刘翔:作为运动员我已经尽力了

2015年04月08日07:1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刘翔:作为运动员我已经尽力了

(体育·专题)(1)奔“刘”远去,心仍飞“翔”

  4月7日,刘翔在社交媒体发微博宣布正式退役。图为2004年8月27日,刘翔在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夺冠后身披五星红旗庆祝。他以12秒91的成绩夺取金牌,并平了世界纪录。 新华社记者廖宇杰摄

  新华网北京4月7日体育专电 刘翔退役了,挥手告别了相守19个春秋的赛场和栏架。离别之际,刘翔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专访,回忆了职业生涯的起起伏伏,对于这些年围绕自己的那些争议和质疑,刘翔回应道:“作为运动员,我已经尽力了。我就是我,我就是最真实的刘翔。”

  “年初就有退役想法,我觉得是应该和田径场告别了,我也认为我很难再去穿着钉鞋去赛场上奔跑,”刘翔说,“当然有不舍,毕竟我对跨栏的爱很深,其实伦敦奥运会结束后我很努力地在康复训练,不然也没必要等两年多再退役,自己也有一些无奈吧。”

  在这次专访中,刘翔着重谈了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上的两次受伤退赛。两次伤痛,在北京更多的是对自己的怨恨,而在伦敦则更多是为了不留遗憾。

  “08年伤退,我觉得,哎呀,我以后还怎么办?那是我第一次受伤,当时脑子都蒙了,怨恨自己,为什么在这么重大的比赛上出现这种问题。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也不知道怎么会这样,”刘翔说。

  刘翔回忆道:“人们对我期待很高,大家都不想看到这一幕,我自己更不想。参赛之前的训练就特别煎熬。退赛后当时没有一个人敢跟我说话,大家都不知道如何安慰我。一个志愿者带我到休息室,他当时就哭了。”

  为什么当初受伤后自己没站出来解释?刘翔说:“当时很难,当时因为可能大家过于保护我,不让我自己发出自己的声音,为我、替我说话。其实我很想第一时间和大家说到底怎么回事。”

  “08年前,我觉得大家都不把我当(凡)人看,你说什么都OK,做什么都OK,会很少有人跟我说真心话,真心地指责和批评我,大家都顺着我,我自己的判断也就出现了问题,觉得自己战无不胜,”刘翔说。

  北京奥运会后,由于舆论压力过大,负面消息增多,刘翔有一小段时间有些自闭,就宅在家里。他想不通人们为什么会如此苛责他,“我没做错什么事,你们为什么这样?我尽了最大的努力了。”

  不过刘翔很快从这段低谷中走了出来,在之后的3年里拿到了全运会三连冠和亚运会三连冠,并学会了“七步上栏”的新技术,距离自己的巅峰状态越来越近。

  然而天不遂人愿,2012年伦敦,刘翔重温了4年前的噩梦。

  刘翔说:“(北京奥运会)那种伤痛感觉又来了,当时自己有点焦虑,不知道怎么去应对。比赛之前的那一天,我整晚没睡,我那个时候是特别特别的无奈,特别特别的无助,赛前其实我内心知道,今天可能我的脚有什么问题出现,但我没有退路,我也不给自己退路。”

  “比赛时过第一个栏,我用力一蹬,”回想起摔倒在赛道的那一幕,刘翔闭上了眼睛,“我的脚踩在栏板上,蹬空了,就像一个人在你后面拿棍子敲了你一下,一个侧滚翻,然后坐在跑道上。我脑子其实不蒙,知道脚可能发生什么事了,我听到观众发出一阵很惋惜的声音,下意识地看了看跟腱,知道跟腱断了。我觉得我真的尽力了,没有遗憾,能做的都做了……我不想再留下遗憾,即使摔,我也要摔在跑道上。”

  经过种种坎坷之后,刘翔笑着说:“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人生真的很奇妙,我就是顺天意,尽人力。”

  至于未来,他已经有了明确的想法。刘翔表示:“退役后我想去读读书,沉淀一下自己。然后做一些有助于青少年体育发展和中国田径发展的事情。现在退役了,我身上的一个大包袱没有了,自己终于能以个人身份,去做点事情。”

(责编:温静、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