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王丽萍:世锦赛中国竞走能摘金 想自己组跑团

2015年04月21日00:1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跑者"王丽萍:世锦赛中国竞走能摘金 想自己组跑团

“跑者”王丽萍:世锦赛中国竞走能摘金想自己组跑团

  中新网北京4月21日电(王牧青) 王丽萍,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得主,如今是北京体育大学田径竞走队的教练。每周,王丽萍会很有规律地长跑三次,她希望自己能像孙英杰那样,有时间组建一个自己的跑团。

  关注中国竞走:北京世锦赛有机会见“金”

  大多数人对王丽萍的印象,还停留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的那次冲刺,一枚金牌,让此前名气并不大的王丽萍,一夜成为中国体育的偶像人物。15年后,王丽萍早已离开赛道,她的新身份,是北京体育大学竞走队教练。每天,她都要带领队员训练。

  当初退役时,王丽萍本有机会当一名大学老师,但由于竞走项目急需人才,王丽萍听取了周围的建议,做了一名教练。现在,她在北京体育大学校园里带队训练,更贴近自己的初衷。如今,她带过的队员里,有人已经进入了国家队。她说,要为中国田径继续输送人才。

  王丽萍认为,尽管田径在中国体育的版图里,还算是个弱项,但在近几年的新政策下,田径项目的成绩明显好转。今年夏天,北京将迎来田径界最高级别的赛事:世界锦标赛。王丽萍对竞走项目寄望很高。

  “竞走一直是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奥运会历史上拿过三块金牌。这届北京世锦赛,中国握有天时地利的优势,我很期待。”王丽萍提到,“前几天,吕秀芝鸟巢打破了亚洲纪录,我感觉世锦赛上,中国女子20公里、男子20公里和50公里等几个项目,应该能‘见金’。”

  “这是我的期望,但重要的是,以我的了解,现在这批运动员,有足够的实力去争夺金牌。”王丽萍说。

  传递“跑步理念”:真诚面对跑者 让他们享受跑步

  尽管平时带队训练很忙,王丽萍一直坚持每周跑步锻炼。她告诉记者,每周一、周三和周日,只要身体条件允许,自己会有规律地跑步锻炼。“我喜欢跑步的时候听听音乐,大汗淋漓的感觉,我能感到彻底的放松。”王丽萍说。

  两个月后,北京延庆将迎来一次有趣的24小时不间断民间接力长跑,今天,跑者代表亲临现场,王丽萍则扮演了“导师”的角色。她强调,自己之前特意问过赛事方,了解到确实是一项公益活动,才赶来参加。“我挺看重‘公益’,现在有些活动,公益的说法并没落到实处。”她表示。

  “其实,我就是希望自己能去影响一些人,带动他们跑步健身。作为公众人物、奥运冠军,人们会愿意听听我的建议。”王丽萍介绍,她能做的,不是让每个人都成为跑步爱好者,而是向让对跑步持有疑虑的人给出建议,改变人们的一些想法。

  平时的周末,王丽萍抽空去一些民间跑团,和大家聊聊天,分享跑步的经验。她笑着说,自己也没有所谓的经验,其实只是一片真诚罢了:“无论什么场合,只要别人和我交流,我都会发自内心地把知道的东西分享出去。我觉得,用实际的行动和真诚的表达,人们会慢慢爱上这项运动。”

  “我很欣慰的是,有次,一位跑友对我说,自己只要跑起来,身体就会感到愉快。我突然明白,这样的状态,就是真正在享受跑步运动了。”王丽萍感叹。

  谈及“愿景”:我想组自己的跑团

  从运动员转型到教练,继而尝试“跑步使者”的身份,王丽萍认为如今的生活状态非常好,不仅可以从事自己擅长的工作,而且对它又有了新的认识。“我的心态了不一样,跑步不再是为了拿冠军,挑战对手。”她认真地说,“我现在心态很轻松,就像一名普通跑步爱好者的感受。”

  去年,王丽萍参加了深圳马拉松,和前国脚李铁一起跑了10公里,她透露,今年会在大连等几站比赛,尝试一次半马。不过,尽管王丽萍热情高涨,但她的重心,依旧集中在自己带的队伍上。

  “我要为自己的队员们负责,带好他们训练。抽空出来,分享一些东西给大众。”王丽萍说,自己也想像孙英杰那样,成立一个自己的跑友俱乐部,全身心投入到跑步事业中:“我觉得自己有这个能力。但此时此刻,这只是愿景。我要为运动员负责,如果未来自己的空间大一些,一定会组织团队参与各种比赛。”(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