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请不动斯诺克世锦赛(体坛观澜)

钟  文

2015年04月27日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要将顶级赛事办出固有的味道,对于很多有意接手顶级赛事的承办方来说并非易事

  

  早在两三年前,就曾听一位体育产业从业者抱怨:斯诺克世界大赛我们已经办得差不多了,除了位于“塔尖”的世锦赛。为了办斯诺克世锦赛,我们也费了不少力气,但在短期内好像希望不大……

  似乎是呼应这个抱怨,世界台联今年年初与英国谢菲尔德市议会续签了3年协议,这意味着未来3年内这项斯诺克项目的顶级赛事依然将在谢菲尔德的克鲁斯堡剧院举行。世界台联主席巴里·赫恩此后甚至意犹未尽地表示,如果需要,世锦赛永不离开谢菲尔德。

  多年来,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花大价钱引进国际顶级赛事,而不是从头做起去培育一个赛事品牌。尤其是凭借金钱的力量似乎每每可以达到预期目的之后,我们容易认定:没有大价钱买不来的赛事。但在斯诺克世锦赛面前,那些过分相信金钱力量的人似乎又重新认清了一个道理:不是所有赛事都可以用钱买得到。换句话说,不是所有赛事的价值都可以用金钱来衡量。

  从世界台联的角度出发,别的世界台球大赛或许可以在英国本土以外进行,但斯诺克世锦赛应该还是留在谢菲尔德的克鲁斯堡剧院最为理想。而只要斯诺克世锦赛依然留在近40年一直没有换过的谢菲尔德克鲁斯堡剧院,斯诺克大赛的旗帜就依然还在英国,斯诺克运动的精髓就依然还在英国。这也正如我们可以花大价钱引入汽车生产线,但我们做得最多的不过是组装工作,而最为关键的核心技术我们始终无法真正掌握。

  对于斯诺克运动的全球推广来说,中国的庞大市场与巨大投入是各方所乐见的。但真想成为开展斯诺克运动的中心,我们仅凭市场的吸引与投入的诱惑还远远不够。何况,仅就办赛质量与文化积淀而言,我们差距还很大、欠账还很多,遑论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将一项最具影响力的斯诺克赛事放在座位不满1000个的剧院举办的静气与耐心。

  办一项顶级赛事,如果仅仅满足于做一个“二传手”沾沾喜气,也许只要机缘巧合就能做到。但要将顶级赛事办出固有的味道,对于很多有意接手顶级赛事的承办方来说并非易事。这是类似斯诺克世锦赛这样的赛事不愿轻易挪窝的理由,当然也是促使我们重新考量该怎样办赛、办什么比赛、又该如何将传统赛事办成顶级赛事的动因。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7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