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争冠胶着历史首次 BIG4不相上下各有短板

2015年07月21日07:5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粤媒:争冠胶着历史首次 BIG4不相上下各有短板

  随着昨晚京沪榜首大战战罢,中超今年的赛程也结束了2/3。正如外界普遍预计的那样,京沪之战激烈有余而精彩不足,双方互交白卷,谁也没有必胜谁的把握。

  如此,目前上港、恒大、鲁能、国安仅以2分之差并列“第一集团”,争冠形势如此胶着,这在中超历史上还是第一回。客观来看,中超BIG4其实大家牌面都不相上下,但却有各自明显的短板。

  恒大在斯科拉里入主之后,整体打法更趋平衡,抗压能力明显上升。不过,恒大面临的最大挑战莫过于伤病与赛程。毫无疑问,恒大如今养伤的阵容在实力上甚至不亚于健康的主力阵容。如果不是郑龙、郜林等本土球员最近状态火热,恒大估计已经掉队。但最近随着郑智、郜林等面临非战斗性停赛的影响,恒大的阵容将进一步捉襟见肘。靠一个近乎“全华班”的阵容,恒大很难具备蝉联冠军的把握。保利尼奥的加盟固然可以增强恒大中场的控制力,罗比尼奥能否让恒大进攻端提升档次则暂时还是未知数。最后10轮,恒大只剩两个客场,中间还要面临国家队抽调和亚冠淘汰赛的残酷夹击,斯科拉里实在不能接受再出现减员的现象了。

  国安目前的进攻端的火力明显不如京沪鲁三强,但失球总数却是中超最少的一队。随着巴西新援克莱伯的加盟和张稀哲的回归,国安固然在进攻端获得了足够的支持。不过,在客场输给申花一战中,登巴巴这种超级外援的冲击力显然是目前国安的防线不足以对抗的。一旦国安的防线不能保持上半年的稳健,难保在余下赛程的几场强强对碰中掉链子。

  鲁能在本轮客场击败富力后,代理主帅豪言榜首4队均有夺冠机会,而他认为鲁能的机会最大。鲁能的底气一方面来自于目前身后的板凳深度,另一方面则来自阿洛伊西奥、塔尔德利、杨旭、王永珀等人在进攻端的神勇表现。尤西莱加盟后,鲁能的防守也得到补强。不过,鲁能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遇强不弱,遇弱则往往短路。门将王大雷的神经刀表现更是他们最大的隐患。

  上港今年的首选目标是打进亚冠,联赛夺冠并非他们必然的选项。不过,随着下半赛季阵容的完整,孔卡领衔的攻击线日益顺畅,再加上有吉安这样的锋线强援压阵,埃里克森手中可以用的牌越来越多。当然,从昨天与国安的榜首大战可见,上港暂时还缺乏经验和争冠的气质。

  与争冠形势的胶着相比,保级局势目前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贵州人和在换帅后迎来强势反弹,如今他们与倒数第3名的辽足只差1分。此前庞大的“第二集团”开始裂变为庞大的“保级集团”。从目前积分来看,富力、辽足、绿城、天津、贵州这5队的分差都在一场之内,毫无疑问是降级的危险分子。不过,长春、重庆的处境也不安全,毕竟他们的阵容其实比大部分的中超竞争对手都要薄弱。张喆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