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足谈

中超赛程过半:争冠格局未变 伤病警报不断

欧兴荣

2020年08月28日10:5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截至8月27日晚,2020赛季中超首阶段比赛前7轮全部结束。赛程过半,从积分排名上看,争冠总体格局并没有太大变化;由于赛程密集加上草皮质量不佳,各队伤病警报不断;赛场逐步尝试开放观众看台,意义重大。

积分排名符合预期 总体格局未变

大连赛区,广州恒大和山东鲁能同积16分,分列积分榜的前两位,江苏苏宁和上海申花则同积11分,位列三、四名,深圳佳兆业、广州富力同积7分,排名第五和第六位,河南建业和大连人分列最后两名。苏州赛区,上海上港积17分独占鳌头,北京国安、武汉卓尔、河北华夏幸福紧随其后,石家庄永昌、青岛黄海和重庆当代分列5-7名,仅取得1平6负积1分的天津泰达垫底。

积分排名基本反映出各队当前真实的实力状况,旧格局并没有发生太大改变,没有出现冷门。争冠序列还是之前的BIG4,即广州恒大、山东鲁能、上海上港和北京国安,分别占据各自赛区的前两名,无论是纸面实力还是在比赛过程中展现出来的统治力,它们都比其它球队略胜一筹。当然,进入第二阶段比赛之前将开启新一轮转会窗,届时考验各队管理层的运作能力,如果其它球队有神来之笔,针对性的补强,可能还有搅局机会。

如果要说惊喜,武汉卓尔和河北华夏幸福的表现值得点赞。这两支均属于中游球队,但深受疫情影响的武汉卓尔,在本赛季展现出强大的韧劲和拼搏精神,成绩可圈可点;河北华幸福则颇有低开高走的意味,前4轮难求一胜随后三连胜气势如虹,在新援高拉特的带动下,球队渐入佳境。大连人和天津泰达目前分别在各自赛区垫底,皆是一场未胜,尤其是天津泰达简直惨不忍赌,主教练施蒂利克“下课”后换成“土帅”王宝山,成绩仍然没有丝毫起色,这支老牌劲旅危矣。

赛程密集场地不佳 导致伤病警报不断

本赛季由于赛期被压缩,赛程相当密集,每队每场比赛间隔在4、5天左右,导致各队的主力球员都不同程度的呈现出疲劳状况,并极容易出现伤病。有些是球员自己拉伤,有些则是因对方防守球员体能透支,防守动作变形或用力过猛而被受伤。但不管什么原因,疲劳已成攻防双方的“公敌”,导致伤病名单不断的拉长,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40多人在比赛中出现伤病情况被提前换下,有些休整不久还能回归,有些则本赛季宣布报销,比如上海申花的金信煜遭遇骨折、北京国安的朴成膝关节韧带断裂等。

除了赛程密集外,球场的草地质量不佳,也是造成伤病的重要原因。本赛季比赛集中在两个赛区举行,草皮防护压力很大,加上雨水频繁地质松软,导致有些场地并不能符合比赛要求。已经有多场比赛出于场地养护要求,临时更改了比赛场地,相信随着比赛的深入开展,场地养护的压力只会有增无减,这非常考验主办方的管理能力。

球员的频频受伤打乱了各队的调兵遣将,比如广州恒大的韦世豪,作为当前的中超射手王,后两轮因伤病一直坐在替补席上,恒大的进攻能力也受到很大影响,第7轮甚至被同组垫底的大连人扳平。而上海申花在主力前锋金信煜赛季报销后,球队得分能力就明显下降。

开放场地观众看台意义重大

8月22日,在苏州奥体中心进行的第六轮北京国安对阵上海上港比赛,迎来了久违了一幕,包括苏州本地球迷代表、防疫一线医护人员、以及两队“远征”而来的500名球迷在内,共有近1600名观众出现在赛场看台上。这是中超本赛季首次以非空场的形式展开比赛,也是恢复开放观众看台的第一场“测试赛”。

中超这一举措,其意义早已超越足球、超越体育,是中国体育产业战疫工作重要的标志性事件。众所周知,受疫情的影响,中超本赛季推迟了5个多月才开启,而开赛后防疫工作是重中之重。足球比赛的观众有流动性大,人群聚集等特点,给防疫工作带来巨大考验,重启后一直空场进行。中超敢于开放看台让观众进场,其意义可见一斑。

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曾提到,我国过去半年所取得的成功抗疫经验,以及国内趋向稳定的疫情防控形势,各地成熟的检验措施、信息联网机制等,是中超得以恢复观众看台的重要前提。据透露,中超的第8轮和第9轮,还会在每个比赛日中选取一场继续测试开放观众看台,如果一切顺利,将会有更多的球迷能进场观看比赛。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