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员留洋,先学会交流(体坛观澜)

刘硕阳

2015年07月30日06: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留洋的挑战,并非勇气就可以解决。主动开口与队友交流,往往成了生性腼腆的中国球员留洋之路上需要解决的第一道难题

  

  7月28日,张呈栋正式加盟西甲巴列卡诺队,此前曾在葡萄牙和德国俱乐部效力的他开启了自己的第三段留洋之旅。作为昔日的“海归”,已经26岁的张呈栋此番选择再度“漂洋过海”,需要巨大的勇气与决心,但留洋的挑战,并非勇气就可以解决。

  张呈栋在北京国安队的队友张稀哲,此前刚刚经历了一段并不算顺利的留洋,这也令不少人对张呈栋的西甲之行并不看好。2014年年底,已成长为国内顶级中场球员的张稀哲加盟德甲沃尔夫斯堡队,却在半个赛季的时间里未能获得一次正式德甲比赛的出场机会,只能在今年7月返回中超踢球。语言不通、迟迟难以融入球队,是张稀哲这段尴尬经历的主要原因。沃尔夫斯堡队主教练黑金曾不止一次地提出,希望张稀哲能够快速掌握德语,但最终并未奏效。

  也有观点认为,外籍球员无需掌握本土语言,而是用足球这门“语言”交流即可。前德甲云达不来梅队中场核心米库来自法国,坚持不学一句德语的他在效力球队期间也取得了巨大成功,曾在2003—2004赛季率队夺得德甲冠军。然而米库终究只是个例,其所取得的成就仰仗于强大的个人能力。绝大多数留洋的中国球员,并不具备明显高出队友的实力,如果不能够及时与队友、教练交流,从而融入球队的话,便难以在日常训练中完全发挥水平,更难入得教练法眼,在队内竞争中也就难免落入下风。

  因此,主动开口与队友交流,往往成了生性腼腆的中国球员留洋之路上需要解决的第一道难题。回首孙继海等球员在海外的成功经历,均是以与队友打成一片为前提。董方卓在比甲及英超曼联预备队时大杀四方,升入曼联一队后也颇受时任主帅弗格森青睐,斯科尔斯等前辈也均有提点之意,无奈董方卓不善交流,错过了成长的大好时机。

  相信有过两段留洋经历的张呈栋,会正视开口讲话的重要性。实际上,这也是他在张稀哲远赴德国之前曾给后者的建议。不懂就要问,足球场上也适用这个道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30日 15 版)
(责编:袁勃)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