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元买特许,不是想买就能买

中职篮 球员穿鞋事不小(体坛聚焦)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5年11月05日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新赛季首轮比赛后,辽宁队球员韩德君的一篇长微博,让人们将关注聚焦在运动员的篮球鞋上。“为啥穿个鞋还要人为地分成三六九等”“为什么唯独把我从名单中划掉”“伪职业”……尽管韩德君已删除了微博,但这些词句仍令人印象深刻。北京队球员翟晓川给予了声援,辽宁队球员杨鸣、广东队球员易建联等人也对穿鞋问题表达了看法,一时间舆论哗然。

新赛季仅有4人获穿鞋特许资格,韩德君未在其中

在对阵青岛队的比赛中,韩德君穿着耐克的篮球鞋打完全场比赛。而根据《CBA职业联赛竞赛工作规定》,在比赛、训练等以联赛球员身份出现的场合,必须穿着联赛指定装备及配件,“不能使用、展示联赛竞争品牌的产品、标识、名称等。”

李宁公司是CBA联赛“官方战略合作伙伴”,是CBA最高级别的赞助商,在赞助权益上拥有排他性权利。但也不是没有例外,CBA每赛季都会有若干名额,允许个别球员穿着其他品牌的球鞋——即“特许贴标鞋”。本赛季,广东队队员易建联、福建队队员王哲林、新疆队队员周琦和山东队队员丁彦雨航4人得到穿特许贴标鞋的资格,费用是每双30万元,而且要遮盖球鞋标识。

在过去两个赛季中,韩德君也是特许贴标鞋球员,但本赛季出台的“关于2015—2016赛季CBA联赛特许贴标鞋购买事宜的通知”中多了一条限制条款:“仅限中国男篮国家队现役球员(特指参加亚锦赛的12人名单)”。没有入选长沙亚锦赛男篮阵容的韩德君因此被排除在贴标鞋球员之外。

赞助商称将考虑个人需求,为韩德君找到解决办法

享有“从头到脚”装备球员的权利并不是李宁公司的独创,李宁之前的CBA联赛合作伙伴就是这样做的。CBA联赛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决定每个赛季的特许贴标鞋的开放数量是赞助商的权利。而赞助商的商务推广权益在每个赛季官方手册上都有详细规定,是联赛各方都要遵守的契约。

在李宁公司看来,作为联赛官方战略合作伙伴,鞋子是赞助商最重要的权益体现,特别是在篮球产品中。“无论从功能性还是从科技含量来说,李宁的篮球鞋都有许多自主研发的设计和材料,我们非常看重CBA专业市场对我们球鞋的反应。”李宁公司运动营销经理郭非说。

查看过去几个赛季的李宁公司开放的特许名额,呈现出逐个赛季递减的趋势。郭非认为,随着投入加大和质量提升,李宁篮球鞋已为越来越多的CBA球员所认可。“外援并没有穿鞋的限制,但是他们很多也主动选择李宁。”

韩德君的个性化需求也不容忽视,辽宁俱乐部总经理严晓明表示,旧有的伤病让韩德君觉得穿耐克鞋更加合适。对此,郭非表示,这两天会派出团队与辽宁俱乐部和韩德君接洽,“我们会重新对韩德君的伤病和脚型进行检查,提出妥善的解决办法,像奥尼尔那样的体型我们都能解决,相信韩德君也可以”。

篮协履约是职业化表现,球员利益今后应更受重视

CBA联赛没有放开球员的球鞋权限,许多人认为这是不职业的表现——至少和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相比,没有那么职业。但NBA没有放开球衣广告的限制,主要原因是联盟对电视转播商的妥协。球衣广告收入和巨额转播费用,NBA联盟权衡做出了利益最大化的选择。

“显然这是一个商业博弈的问题。”关键之道总裁张庆说,“职业联赛是围绕竞赛产品的商业比赛,那么自然是规则最大。”张庆认为,既然篮协和李宁公司达成了赞助合同,对于李宁来说要追求自身权益的最大化,而对于篮协来说也有切实履行合约的义务,对合约的态度和履行才是衡量联赛是否职业的标杆。

作为联赛的核心资源,球员的利益应当被充分重视并保护。不管是易建联、韩德君这样的联赛招牌,还是坐在板凳末端苦等上场的边缘人,都有对装备的个人需求,尤其是那些没有签约品牌的球员更需要利益保护。

对此,张庆认为,在之前的商业谈判中没有球员代表参加,所以对球员个性需求有所忽视。建立类似NBA球员工会的机构,也许在未来的CBA可以实现,“如果有什么分歧,球员和资方谈起来更多就是利益取舍。”张庆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05日 23 版)

(责编:温静、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