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赛要花钱,更要花心思(体坛观澜)

李长云

2015年11月20日07: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要想让赛事效果符合预期,让参赛者满意,不是只靠花钱就能做到的。很多时候,办赛花心思比花钱更难,也更有挑战性

国内马拉松赛事在2015年迎来井喷式增长,体现了跑步运动在大众中的受欢迎程度。今年,仅是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备案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就已达到110多场。高峰时,同一天就有5场马拉松及路跑赛事在不同的城市举行。众多的马拉松赛事,一方面为参与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另一方面,其自身的发展模式也格外引人关注。在马拉松赛事日益火爆的背景下,规范、细致理应成为组织者的办赛准则,赛事的品牌与特色也需要精心打造,只有这样,马拉松赛事才能得到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日前在山东临沂举行的国际马拉松赛,让人们看到了组织者的努力。这次赛事设有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5公里跑等项目,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约两万人报名参加。临沂首次举办马拉松赛事,就有如此可观的参与人数,难能可贵。

临沂国际马拉松以“生态马拉松,红色沂蒙情”为口号,将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特点体现在办赛全过程中:比赛线路贯穿多个英雄的诞生地,组织者还首创设计了手推独轮车参赛的形式,向红色文化与革命精神致敬。此外,赛事主办方还组织了各种活动,推动跑步运动在当地的普及。这些尝试,为临沂国际马拉松赛事打上独特的标签。

一场令人向往的马拉松赛,可以串联起一座城市的历史与现实,为城市发展积淀独特的韵味。如何将地方特色融入马拉松等大型赛事之中,打造出独特的品牌?这对有志于投身体育产业的人来说,是一个必须思考的问题。

马拉松赛事对于城市形象有着独特的推广作用。临沂是中国水上运动名城,每年的水上赛事办得风生水起。如今,临沂又将马拉松带入城市发展的轨道之中,希望为城市增添更多光彩。而临沂国际马拉松的办赛过程也说明,要想让赛事效果符合预期,让参赛者满意,不是只靠花钱就能做到的事。很多时候,办赛花心思比花钱更难,也更有挑战性。

人们常用“名片效应”比喻马拉松赛事为一座城市带来的影响。但细究起来,又有多少赛事真正拥有“城市名片”的功能。想要把赛事打造成“城市名片”,需要组织者花费更多心思。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0日 14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