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比分1∶0战胜阿尔阿赫利队

广州恒大三年两夺亚冠(体坛聚焦)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5年11月22日04: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21日,广州恒大队球员埃尔克森(9号)在比赛中射门得分。
  新华社记者 曹 灿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狂喜与紧张,焦急与绝望,种种情绪在2015赛季亚冠决赛第二回合的最后两分钟蔓延。广州恒大队的球员和教练组已经不顾第四官员的劝阻,站在场边忍受“煎熬”,终于盼来乌兹别克斯坦主裁判伊尔马托夫的终场哨响。1∶0,广州天河体育场一片沸腾,亚冠冠军重归这里。

  紧张成为决赛注脚

  广州恒大队与阿联酋阿尔阿赫利队的首回合较量战成0∶0。11月21日,双方的第二回合依然没有踢出精彩内容,两队在上半时仅联手制造了9脚射门。志在主场抢攻的恒大队在开场6分钟就在对手禁区内制造险情,但此后就陷入与对手的缠斗之中,在控球率上占据主动,射门却还比对手少了一次。

  恒大队首发阵容中有5名国脚参加了17日中国男足与中国香港队的世界杯预选赛,队员状态让斯科拉里最为担心。此前表现抢眼的黄博文在开场之后的几次失误,也印证了这种担心并非全无必要。阿尔阿赫利队也有7名球员被国家队征召,但只有4名球员上场,其中门将艾哈迈德和中场哈桑踢满了90分钟。更为重要的是,阿联酋队在马来西亚获得了一场胜利,进一步巩固了自己世界杯预选赛小组第二名的地位。相比之下,国家队已经丧失出线主动权的中国球员显然更需要调动情绪。

  阿尔阿赫利队在上半时最有威胁的一次进攻源于第二十六分钟主队的一次角球配合失误,客队断球后迅速投入5名球员反击。虽然射门被恒大队门将曾诚奋力化解,但也足以表明阿尔阿赫利队采取的比赛方式。

  恒大队的制胜一球来自下半时的第八分钟,巴西外援埃尔克森依靠个人能力终于打开胜利之门,也松开了恒大队球员紧张的闸门。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恒大队明显放松了下来,打出了几次赏心悦目的配合,也让客队的防线一度风声鹤唳。

  斯科拉里赛后说:“今天(21日)对我来说是特别神奇的一天,我经历过很多美好时刻,但这一次更加与众不同。”

  变数贯穿整场比赛

  “我们还在等待高拉特的恢复”,在决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恒大队主帅斯科拉里还在“迷惑”对手。其实,在恒大队踢完首回合比赛后,就已经传出:因伤下场的巴西外援高拉特应该能出现在第二场比赛当中。

  事实证明,高拉特的及时伤愈确实盘活了恒大队的中前场,也让恒大队夺取3年里的第二个亚冠联赛冠军更有底气。赛后,高拉特也捧起了亚冠联赛的金靴奖和金球奖。

  但伤病减员再次找上了恒大队。上半时第三十五分钟,门将曾诚在扑救时脚踝受伤,无法坚持比赛,替补门将李帅时隔半年再度在亚冠比赛中登场。在1小时的出场时间里,李帅有几次解围让主队球迷捏了一把汗,好在整体表现中规中矩,力保球门不失。

  阿尔阿赫利队在比分落后时想用摩洛哥前锋阿塞迪换下一名中场球员,却由于主力前锋艾哈迈德·哈利勒的意外受伤打乱部署,双前锋的战术未能如愿上演,这让阿尔阿赫利队的反攻有所削弱。随后,阿尔阿赫利队的右后卫萨尔敏·卡米斯因为踩踏恒大队球员郑龙被主裁判伊尔马托夫直接红牌罚下。而在上一场比赛中,阿尔阿赫利队也是右后卫位置的球员被红牌罚下。

  人数上的优势,反倒让恒大队失去了对比赛的控制。体能下降以及在攻守上的摇摆,使得恒大队失误频频。斯科拉里不断在场边招呼队员前压,但也无济于事,似乎只有让过程变得惊险无比,才能与这样重要的决赛相配。

  比赛现场几近爆满

  恒大俱乐部也没有想到,中国队客场战平中国香港队的比赛,竟会影响到这场亚冠决赛的门票发售。赛场外,倒票的“黄牛”不少,但多数是卖票和低价收票的问询。比赛开始之后,看台上还有星星点点的空座,但最终,天河体育场仍呈现出几近爆满的效果。现场播报的观赛人数是4.2万人,但拥有5万座位的天河体育场显然不能认同这个数字。

  广州恒大队自然也不会放过这种极佳的展示机会,胸前广告临时换成了“恒大人寿”,就像两年前的恒大冰泉一样,亚冠决赛这个受到亿万人关注的平台,成为恒大最好的推介渠道。

  在捧得亚冠冠军之后,广州恒大队也获得了代表亚洲在下个月参加日本大阪世俱杯的机会,对此,斯科拉里也表达了对这项赛事的向往:“这是中国足球在新领域上升的一个机会。”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2日 08 版)

 

(责编:王吉全)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