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体育组织不是法外之地(体坛观澜)

刘硕阳

2015年12月03日07: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前任国际田联主席拉明·迪亚克正因涉嫌收受贿赂而遭到法国警方调查之时,今夏刚刚就职的现任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也将接受英国议会的质询,解释他在美国尤金获得2021年田径世锦赛举办权过程中“扮演的角色”。

  在今年的国际田联大会上,位于美国俄勒冈州的尤金未经过投票而被国际田联指定为2021年世锦赛举办城市,同样提出申办的瑞典哥德堡觉得不公平。近日有媒体报道,在掌握的邮件中发现科曾游说时任国际田联主席的迪亚克将举办权交给尤金。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科仍担任体育品牌耐克的全球形象大使,而耐克公司的总部与尤金近在咫尺。重压之下,科不得不于日前与耐克“分手”。

  今年堪称国际体育组织“多灾多难”的一年,先是多名国际足联高官被捕,兴奋剂丑闻又使得国际田联坐上风口浪尖。缺乏有效的监管,方便了国际足联、国际田联的高官将这两个国际体育组织变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其内设机构道德委员会难以对自身进行有效的监督,几起事件均是先由媒体“爆料”后才引发调查。

  国际足联高官落马揪出大洲足协官员,而兴奋剂丑闻引发的国际田联一案同样如此。迪亚克被调查之后,肯尼亚田协主席基普拉加特也被暂停职务。

  由赛事举办权而引发的纷争,则是二者的另一个共同点。男足世界杯和田径世锦赛同属全世界最“吸金”的顶级体育赛事行列,其举办权的争夺自然相当激烈,而此时若是缺乏有效监督,举办地产生的过程难以保证公平公正,就给“交易”提供了可能。

  在国际足联的丑闻爆出后,要求新任主席从“外部”产生的呼声便一浪高过一浪,这也是人们对其内部“整改”丧失信心的表现。对国际田联的监管,引入独立机构的方法同样屡次被提及。无论哪种方式,国际体育组织都不应当成为“法外之地”。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03日 15 版)
(责编:马丽、赵竹青)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