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国足要找回“快乐足球”(体坛观澜)

晨  曦

2016年02月18日07: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男足2月17日在福建厦门结束了高洪波重掌国家队后的首期集训,“网式足球”成为最后一练的主要内容。诚然,一周集训不会给这支队伍带来脱胎换骨的变化,但从国脚脸上挂着的笑容不难看出,这支在世界杯预选赛上走得身心俱疲的队伍,正在找回久违的轻松心态和宽松氛围。

米卢蒂诺维奇带领国足首次闯入世界杯时,“快乐足球”是他常挂在嘴边的4个字。不过,中国队随后在世界杯决赛圈3战皆负,“快乐足球”也一度饱受非议,认为这与中国竞技体育“三从一大”(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训练)的训练原则相悖。这样的认识未免走偏,快乐是指从事足球运动的态度,而非在训练比赛中不求付出、只讲享受。以快乐的心态投身足球,才能心甘情愿地付出与奉献。

这次集训,高洪波就将“快乐足球”重新植入球队,与此同时,强调“纪律、责任、互信”,让球员把为国效力当作一种荣誉和褒奖。有声音说,现在的国脚在俱乐部挣得钵满盆满,不免有人要打“小算盘”,在国家队和俱乐部表现不一就是证明。高洪波此次引入了多名年轻球员,意在增加队内竞争,改变球队生态。集训期间的唯一一个休息日,他还特意带领全队前往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参观这一红色旅游区并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可谓用心良苦。已经有球员反馈,高洪波带来了“球队需要的东西”。

将帅失和、一盘散沙的国家队根本就不具备逆境求生的能力。可以回想2010年世界杯,多梅内克麾下那支球星云集的法国队内讧不断,以近乎耻辱的方式结束了小组赛就打道回府。高洪波的两个前任卡马乔和佩兰在离职前,国足也已经没有信心和实力赢下必须赢下的比赛。因此,高洪波除了向球队灌输战术思想之外,重在改善队内的气氛,聚人心、塑队魂,卸包袱、顺关系,以激发球队的战斗力。

尽管小组出线的主动权已经不在自己手中,但国足正在积极调整迎接挑战的正确姿态。人们常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但如果连谋事都乱了方寸,再好的机会也不会眷顾于你。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18日 15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