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解放日报:叹王朝落幕,不如学老马

姚勤毅
2016年02月23日08:40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叹王朝落幕,不如学老马

北京男篮CBA季后赛首轮出局,外界纷纷唏嘘一个王朝的落幕。其实圈里行家都知道,今年的新疆男篮太过强大,而北京男篮底子犹在,人员伤病等问题解决得好,这只4年3冠“霹雳鸭”下赛季还能杀回来。

与其叹息所谓的王朝落幕,倒不如更应该铭记和宣扬季后赛里马布里的职业精神和敬业态度。因为中国球员身上缺的,正是这些。

  上周五,所有人都认为,从未沦陷过的乌鲁木齐红山体育馆,卫冕冠军北京男篮将会被新疆队横扫出局。但马布里把整支队伍扛在身上,砍下37分6次助攻,帮助北京队死里逃生。北京男篮季后赛其余3场比赛无不是一样的基调。

  马布里不是神,39岁的他身上的“零件”早已修了又修。常规赛里,脚部的手术和膝盖的积液折磨了他很久,他晒出的术后照片让很多球迷看了落泪。但老马不仅留在赛场,季后赛上还打出超级表现。能力是一部分,态度是根本。

  春节里,马布里如往年季后赛前一样,去医院抽掉了膝盖里的积水。媒体采访他,他还是那句“没什么事了”。于是我们在比赛里看到,即使面对比自己高出40厘米的周琦,老马依旧毫无畏惧地抱着篮球冲击篮筐;面对比自己年轻15岁的外援柯顿,马布里一次次强行突破。

  老马用行动告诉中国球员,什么叫职业,什么叫敬业。他会利用休息时间看比赛录像、研究对手,这是职业球员理应具有的敬业态度。不久前,国家男篮主帅宫鲁鸣号召中国球员学习马布里精神。

  没有数据可以分析出,老马给CBA受关注度和影响力带来多大贡献。但他给CBA带来的职业态度和正能量,是球员和观众在赛场上亲历亲见的。仅这一点,我们就得感谢老马。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