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日本女乒实力增强 想赢中国仍有差距

李远飞
2016年03月07日15:3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女乒确实变强了 但想赢中国队?不可能!

从2012年奥运会乒乓女团决赛开始,日本队在世界大赛中就一直是中国女队的决赛对手。但无论是2012年奥运会,还是2014年东京世乒赛团体赛,日本队阵容都有短板,但这一届不同了,2014年崛起的、取代郭跃成为最年轻乒联巡回赛冠军的实力少女伊藤美诚加入战局,使得拥有福原爱、石川佳纯的日本女队三个单打实力更加平衡。中国女乒主帅孔令辉战前就断言:“日本队应是中国女队最大的对手,我们一直以她们为假想敌。”但这支近年最强的日本队,就能掀翻中国队吗?

中国战绩占上风

“我们整体实力仍旧高于她们。”孔令辉说,“这些年她们不断地在挑战我们,但我们只需要做好自己就足够了。”中国女乒昨天决赛的排兵布阵,综合考虑了与日本队交锋的情况。丁宁过去对福原爱6比1,对石川佳纯10场全胜,对伊藤美诚2比0;刘诗雯对福原爱8比1,对石川佳纯7比0,没打过伊藤美诚;李晓霞9比1福原爱,对石川佳纯7比0,对伊藤美诚2比0;朱雨玲对福原爱3比0,对石川佳纯7比2,对伊藤美诚2比0。据此,孔令辉决定派遣和2014年与日本队打决赛时相同的阵容:李晓霞、刘诗雯和丁宁出战。但怎么排出场顺序才能起到“卤水点豆腐”的奇效呢?“福原爱她们肯定还是要排在前面,关键就是另外两人谁排在第三场。”孔令辉说,“丁宁稳定性强,把她排在第三场,她对伊藤两胜,对石川10胜。”如此看来,孔令辉是把丁宁当做一个“保险”,一旦前两场出现意外,能够在第三场及时止损。

各种意外全算到

有时候队员在场上的慌乱,除了对手施加的压力外,还有些意外因素的影响。昨天,赛会赞助商从中国组织了近万人的啦啦队,将体育馆变成了中国队的主场,场上气氛极为热闹。“其实此前的赛场一直很冷清,所以我就担心队员为此感到压力。”孔令辉说,“有的运动员一直到进场前都挺好,但突然遇到这种意外压力就容易陷入慌乱。”

于是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刘诗雯开赛前就一个人跑进场地内晃了晃,然后又回去了,就是提前感受一下现场气氛。此外,丁宁独特的下蹲式发球也遇到了小麻烦,为此丁宁还在本届比赛中第一次被判罚失分,但丁宁没受影响,马上换了一个发球方式继续比赛,原来这也已被中国队提前算到了,孔令辉说,“这都是不断通过比赛积累的经验,这使我们在场上没有太乱。”

实力比你强,最坏的情况也准备了,各种意外因素也考虑进去了,就算日本女队派出了近年最强阵容,但在强大的中国女乒面前,照样切你没商量。

最差情况都想到

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中国女队一路3比0挺进决赛,可最后面对新加坡队却痛失考比伦杯。“亚运会上,丁宁第一盘意外丢了后,刘诗雯就出现了一段时间的慌乱。从打法和实力上,其实我们都在日本队之上,就怕突然比赛节奏被打乱了。”孔令辉说,“如果心态一旦处理不好,临场发挥就会大打折扣。不过,今天我们提前做好了打决胜盘的准备,这不是我们谨小慎微,而是人家实力虽然仍不如我们,但差距已不是很大。”

刘诗雯虽然顺利赢下第一盘,可第二盘李晓霞一度局分0比2落后,第三局也曾以7比8落后,相当惊险;第三盘丁宁上来也先输一局。“人家要想突破你,肯定要有大的战术变化。”孔令辉赛后说,“尽管赛前我们做了各种准备,但比赛过程还是造成了一些混乱。”不过正因为赛前有所准备,所以李晓霞和丁宁最终都扳了回来。

(责编:实习生蒙婷柔、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