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登陆荷甲打入首球 张玉宁期待首发?为什么不?

郑楠
2016年03月09日07:25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玉宁期待首发?为什么不?

  张玉宁前天在比赛中。图/Osports

  替补登场,头槌绝杀。在荷甲第26轮,第88分钟替补上场的张玉宁,成为在荷甲进球的第一个中国球员。登陆荷甲、完成首秀、打入处子球,张玉宁似乎是目前留洋的中国球员中,最顺利的一个。下一步是否应该期待首发?昨天京华时报记者连线张玉宁。他的回答是,为什么不呢?    

  □谈首秀

  首秀比预计早很多

  去年7月,张玉宁正式加盟荷甲维特斯俱乐部,年仅18岁的中国小将被维特斯相中,在当时引起不小波澜。今年2月,在荷甲第22轮维特斯对阵阿尔克马尔的比赛中,张玉宁首次进入了荷甲的比赛大名单。第23轮,维特斯大胜海伦芬的比赛,张玉宁在第85分钟替补出场,成为历史上第三位在荷甲出场的中国球员。张玉宁说,荷甲首秀比自己预计的时间已经早了很多。

  京华时报:首秀的时间比自己预计的要早还是晚?

  张玉宁:因为之前一直认为比赛大名单不能随便换,再加上没有参加准备期,所以这一天来得比自己预计的要早,并没有想到能够这么快。

  京华时报:在一场首秀之后,连续三次进入大名单,是一种什么感觉?

  张玉宁:就是一种循序渐进的感觉,自信心会慢慢变强。

  京华时报:虽然这几场比赛上场时间不多,但你得到了球迷的力赞,你知道大家对你的关心么?

  张玉宁:当然会看到大家对我的评价,但是我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处在什么样的地方,尽量不去多想外界的声音,只是看看就过去了。

  □谈机遇

  第二次出场险进球

  事实上,在打入处子球之前,张玉宁就已经有一次离进球非常近的机会——第24轮维特斯在客场迎战格拉夫夏普,张玉宁替补出场打了15分钟,第89分钟张玉宁左脚一记弧线球,险些洞穿对手大门。那是张玉宁第二次代表球队出战,也是上场时间最长的一次。张玉宁告诉记者,上场时间很短,更要把自己的能力尽力展现出来。

  京华时报:你第二次登场差点就进球了,结束后有去回想那次射门么?

  张玉宁:我回看了那个球,但是并没有过多地回想,也没有想进了会发生什么,只是去回看,然后就这样过去了。

  京华时报:怎样才能在这么短的上场时间里把握住表现的机会?

  张玉宁:的确,上场时间不多,但我没有去想要怎么去踢才能获得关注。既然教练换我上场了,就证明我对球队有帮助。我只要把我自己能展现的、所拥有的实力展现出来就可以了。

  京华时报:连续几场比赛出场,教练对你的评价是什么?

  张玉宁:每一场比赛之后教练都会说干得非常漂亮,做得很好!

  □谈进球

  享受进球的那一刻

  时间回到3月7日,荷甲第26轮,张玉宁在第88分钟替补出场,上场仅3分钟就以一记头槌破门完成绝杀,帮助维特斯在客场以2比1战胜罗达JC。进球后,张玉宁兴奋地振臂高呼。“这是非常棒的礼物!”赛后张玉宁谈到这粒进球的时候说道。这是张玉宁在荷甲的处子球。首秀、首球,下一步便是首发。

  京华时报:这场比赛上场前教练跟你说了什么?

  张玉宁:没讲太多,就是布置盯人战术什么的。只是每次上场之前,教练都会用荷兰语对我说:玩得开心,享受比赛!

  京华时报:上场时间非常短,有想过进球么?

  张玉宁:比赛之前肯定没有想过会进球,但是只要一上场了,我就会一直等待进球或者是射门的机会。

  京华时报:首球之后什么心情?张玉宁:当进完球之后肯定无法用言语表达,只能享受那一刻。比赛结束后,因为我知道第二天还有预备队的比赛,那是我必定要踢满90分钟的比赛,所以我也没有过多地去想,只是去享受那一刻。

  京华时报:开始期待首发了吗?张玉宁:为什么不呢?

  □记者观察

  一步一脚印前途大可为

  在张玉宁比赛结束后的第一时间,记者就想要连线打进荷甲首球的“中国第一人”,不过因为张玉宁第二天还有预备队的比赛要打,所以采访只能被放到了第二天。没想到第二天的比赛,张玉宁又进球了。本场比赛维特斯预备队上半场0比1落后,下半场他们疯狂打入5球完成大逆转,第86分钟张玉宁打入队友创造的点球,这也是维特斯的第五粒进球。

  毫无疑问,在这两年留洋的一批中国球员中,张玉宁是曝光率最高的一个,也是“战绩”最好的一个。在他登陆荷甲之初,也有外界提出质疑。对于每一个留洋的中国球员,外界都会有这样那样的担心,比如跟不上欧洲联赛的节奏、语言环境陌生、踢不上比赛等。不过现在看来,张玉宁似乎走得很顺利。在特维斯,他一直有预备队比赛可以打,并很快成为了预备队的绝对主力,现在又连续在联赛中登场,并终于开和。

  能获得这样的眷顾,并不是因为张玉宁“命好”。原因很多,首先是在签约维特斯之前,张玉宁就在维斯特青训,熟悉整个球队的情况,也被主帅熟知;其次,张玉宁的身体素质配得上荷甲的强度,这得益于父亲从他小时候就为其制定了一套培训体系;最后,张玉宁对自己的要求很高,此前在跟张玉宁聊天时,他曾告诉记者,在不训练的大部分时间,他也留给了体能训练,除此之外就是看球赛、看书。

  张玉宁说,在荷兰的每一天都有很大的压力,他也时刻在鼓励自己。现在看来,他一步一步迈得很稳。我们有理由相信,张玉宁在如此年轻的年龄,有这样好的机会和环境,前途将不可估量。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