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世俱杯后遗症”发作 恒大陪着鲁能一起惨 

黎晓斌
2016年03月17日13:19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保利尼奥和西川周作拼抢高空球。

斯科拉里终于承认“世俱杯后遗症”的问题。很遗憾,这个时候恒大的亚冠晋级之路真的已经岌岌可危。3轮得2分,后3轮全胜当然可以出线,但是最差也必须是2胜1平得7分,低于这个数字,恒大将第一次无缘亚冠淘汰赛。

恒大出了什么问题?或者说问题出在哪里?当然斯科拉里会成为众矢之的。但是别忘了,4个月前他还是“不败教头”,几乎是可以被捧上神坛的。他的执教思路变了吗?没变。他的用人变了吗?除了埃尔克森换成了J马,其实也没变。所以真没必要喷他,或者说主要问题并不在他身上。“世俱杯后遗症”的确存在,但并不只是身体的累,更是心累——经过一整年的奔波,其实很多队员还是国脚,他们能拿的荣誉拿得差不多了,难免就出现厌战和思想疲劳。实际上这是足球的其中一条规律,赢多了会不赢,输多了会不输……巴萨那真的是另类,所以他们是“宇宙队”。

比“世俱杯后遗症”更严重的,是恒大明显的人才断档。几年前的豪购后,恒大推高了国内球员的市场价码,但是自身梯队的断层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这两年恒大的收购思路明显转移到U23层面,囤积了中国足球未来几年的好苗子。但“未来”有了,“现在”在哪?队里长期的主力阵容固化,加上斯科拉里固执地拒绝轮换,加剧了“疲劳”,也加剧了“懈怠”。竞争的氛围减弱,替补和主力的差距在拉大,当金英权和张琳芃无法上场,防线就难免千疮百孔,以致两球领先都能被扳平,连续两场亚冠被绝杀。踢了一个参加世俱杯的赛季,全队尤其是主力被严重透支,而且郑智为代表的主力阵容又老了一岁,很难在最短时间内迅速恢复。内因+外因+盛极而衰的必然规律,决定了恒大的萎靡。所以根本问题并不在教练,而是球队真的需要经历更新换代,要么是缓慢而需要承受代价,要么是激烈而难免巨震。

其实每支球队都要经历“重建”,大可不必诧异,这种重建不会比当初创业轻松。有人说那为什么鲁能重建不重建都很“惨案”,那是另一个问题,事关鲁能俱乐部的钱是怎么来的和怎么花的。

(责编:实习生马晓春、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