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赛事,安全很重要(体坛观澜)

程聚新

2016年04月20日07: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项好的跑步赛事应该让人跑得开心,更让人跑得安全。够水准的赛事服务才能带来良好的赛事体验,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让人跑得开心才能成就赛事的品牌

  

  4月17日,走过一甲子的北京长跑节如期举行。赛事升级为半程马拉松,路线改进纳入更多地标,让第六十届北京长跑节获评“上了档次”。

  北京长跑节更获赞许的是赛事服务的升级。相比去年赛后出现的领包混乱、奖牌不足等问题,今年的长跑节,跑者完赛、离场井然有序。在途中昏厥的一名跑者,经现场及时抢救脱离生命危险,更令人欣慰。所以,尽管仍有水站纸杯不足的疏漏、部分赛段道路狭窄的瑕疵,总体来说,本届北京长跑节兑现了主题歌中“跑着挺开心,跑着看北京”的“承诺”,已属不易。

  一项好的跑步赛事正该如此,让人跑得开心,更让人跑得安全。

  开心,意味着良好的赛事体验;安全,则要求优质的赛事服务。这两点让国内不少跑步赛事的参赛者和主办方颇为“头疼”:关门时间设置不合理、补给点安排有误、号码布发放混乱……往往令跑友“跑出一肚子牢骚”;跑者猝死,更是一度成为跑步比赛“副作用”的代名词,令组织者闻之色变。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国马拉松年会上,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杜兆才表示,提升赛事服务水平是今年国内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组织工作的重点,而“防猝死”更是重中之重。

  当下,跑步渐成健身“刚需”,赛事数量也随之“井喷”,参与者与主办方的热情值得鼓励,一些理性的要求就更不能放松:就个人而言,赛前体检、专业装备、长期训练、良好心态、学会放弃等,应成为跑者的基本认识;对赛事组织者来说,交通管制、安保措施、医疗保障、后勤补给、志愿服务等,则需要主办方多多思量。够水准的赛事服务才能带来良好的赛事体验,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让人跑得开心才能成就赛事的品牌。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0日 16 版)

(责编:马丽、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