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跑,咱得讲安全——与马拉松同行(五)

本报记者 王继晟 刘硕阳

2016年04月25日07: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17日,位于国家体育场“鸟巢”东南侧的北京国际长跑节终点外,搭起了占地400平方米的白色大棚,完赛的运动员在这里接受专业运动损伤防护机构“第一防护”的赛后肌肉牵拉放松服务。

担任“现场总调度”的“第一防护”创始人黄续雯在大棚里忙得不亦乐乎,这边安排跑者进行牵拉,那边呼叫专家应急处理,还要指导跑者冰敷。这已经是她的团队第四次在马拉松赛的终点处提供服务,今年成都马拉松赛、武汉马拉松赛等的赛场外都曾留下他们的身影。为什么要创办“第一防护”?“因为我也是一个马拉松跑者,我知道跑者冲过终点后最需要什么。”黄续雯说。

赛后恢复有必要

大棚内设有冰敷区、补给区、被动牵拉区和自主放松区。完赛的跑者进入大棚后首先接受冰敷治疗,进行适当补给后再接受被动拉伸放松。40名受过培训的大学生防护师分成4排,为跑者拉伸。防护师满头是汗,躺在瑜伽垫上的跑者则一脸轻松。

“以前跑完马拉松都是自己做拉伸,简单做几个动作就完事了。我知道跑完步做拉伸的重要性,但自己往往做不到位,效果也不好。这次是第一次接受专业拉伸,感觉身体的疲劳很快就消失了,再跑个马拉松也没问题。”来自山东临沂的跑者凌斌告诉记者。这位山东小伙做完拉伸并未离开,而是蹲在旁边学艺,想回去后与跑友分享。

给凌斌做拉伸的防护师名字叫常瑞,是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系大二的学生,从早上8点多开始,他就一个接一个地为跑者做拉伸,“我学的专业就是运动康复,也接受过马拉松专项放松拉伸培训。今天能为跑者服务很高兴,也是一次所学专业的社会实践。许多跑者做完抻拉后都主动与我合影,这说明我的技术到位了”。

“我们服务过酒泉、成都、武汉等马拉松赛,发现国内90%以上的跑者在运动防护方面的知识还是很欠缺的,许多人还停留在‘有想法,没行动’的层面。”“专家发现一半以上的跑者比赛后会有不同程度的运动损伤,主要集中在膝关节、小腿后群肌、踝关节等。”黄续雯说,“冰敷区准备了椅子和冰敷袋,然而并没有坐满。其实,冰敷完后再进行拉伸效果会更好。有几个外国跑友就懂得边排队边进行冰敷,我们有责任去唤醒国内跑友科学跑步的意识!”

赛时急救挺重要

4月9日下午,首届黄山徽州马拉松赛(以下简称“徽马”)开赛的前一天,来自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张佳佳忙得不亦乐乎。作为本届赛事的医护跑者,张佳佳要为100名报名参加首期“徽标天使”培训营的跑友进行运动救护培训,并同通过最终测试的跑友一起,一同成为首批“徽标天使”。

“徽标天使”是本届“徽马”在医疗保障方面做出的新尝试。对80多名“天使”来说,他们不仅是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更要担当其他跑友在赛道上的“守护神”。在选手发生意外时,“天使”们需要第一时间放弃比赛,配合赛事官方医疗工作人员,为选手提供所需的救护辅助服务。

来自重庆的余艳是本届“徽马”的“天使”之一。在赛道上,“徽标天使”的身份让她格外留意普通跑者的状态。在后半程冲刺阶段,每当余艳发现有脸色苍白或即将晕倒的跑者,便第一时间联络医护人员予以照看,以避免发生令人悲痛的事件。

“‘徽标天使’的设立,说明‘徽马’主办方非常了解马拉松。马拉松是一项挑战极限的运动,对身体机能是一次极大的考验,要充分考虑参赛跑者的安全。”作为健身教练,余艳对人体结构和功能十分了解,在帮助伤者救护和恢复上也有丰富的经验。

最终,张佳佳在安徽完成了自己的首个马拉松,对比赛中的医疗急救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医护跑者是马拉松伤病救援中关键的一环,但系统的医疗保障体系才是赛事安全的根本保障,这考验的是举办城市的综合医疗服务能力。”张佳佳说,“‘徽标天使’跑在普通跑者身边,不仅可以让他们感到安心,还能让他们在遇到紧急情况时,第一时间获得救援响应。有经验的医护跑者,还可以为其他马拉松赛事保驾护航。”

医疗保障很需要

目前,无论是“第一防护”的黄续雯,还是“徽标天使”张佳佳,在提供赛时或赛后医疗保障服务时,仍以公益性服务为主。随着马拉松赛持续升温,医疗保障愈发重要。

黄续雯介绍,“第一防护”的创立实际上源自一场“意外”。2015年,她在参加一场铁人三项比赛后,“遭遇”了一位极不专业的按摩师为她放松解除疲劳,受到“折磨”后的黄续雯由此萌生了创办专业运动防护机构的想法,“第一防护”因此诞生。

尽管在每场马拉松赛结束后,组委会都会同黄续雯协商探讨“有偿服务”的商业模式,愿意逐渐尝试由免费公益转为有偿付费,有些跑者也表示愿意接受付费服务。然而黄续雯表示,“第一防护”的盈利模式依旧没有固定,“让办赛城市购买服务?还是社会公益性机构赞助?抑或是跑者自己买单?”这些还没有最终确定。

与可能走上商业道路的“第一防护”相比,张佳佳等从事的更像是一项纯公益行动。不过,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区委书记程红强调,“徽标天使”培训营将作为一个独立的活动固定下来。基于“徽标天使”系列培训活动,“徽马”将致力于成为中国马拉松赛事安全事业的创新运营基地。“徽马”组委会正与国内外其他马拉松赛事组委会进行接洽,“徽标天使”有望在参加这些比赛时,获得绿色报名通道的待遇,在比赛中帮助别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5日 23 版)

系列稿件:

(责编:王艺锭、杨磊)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
  5.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