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构筑赛事内涵(体坛观澜)

钟  文

2016年05月09日07: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赛事平台固然有大小之分、早晚之别,但能否将赛事办出声势、办出影响,并不在于赛事的办赛规模大小、举办时间早晚,而在于赛事平台是否得到充分利用、赛事细节是否得到精心打磨

  

  在中超赛场激战正酣之际,一项名为“2016荣耀米兰传奇球星中国赛”的友谊赛在上海、南宁两地相继举行。尽管这项由中外退役球星联手奉献的赛事已经无法与当红的足球职业联赛争锋,却依旧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了诸多球迷一睹风采。

  其实,不要说由中外退役足球球星联手奉献的友谊赛,即便是由中外当红足球明星以各种组合联手奉献的友谊赛,在国内的热度也已今非昔比。荣耀米兰传奇球星中国赛之所以能够在市场风向突变之时得以延续,恐怕既与马尔蒂尼、舍  甫琴科、巴雷西等米兰足球名宿的超强影响力相关,也与赛事主办方精心组织球星球迷互动、深度挖掘商业赛事内涵相关。仅以南宁站为例,赛事主办方并没有仅仅把目光局限在5月8日进行的一场核心赛事上,而是在今年2月就开始为球迷定身打造足球音乐嘉年华,为此次友谊赛造势。

  与荣耀米兰传奇球星中国赛的发展境遇相似,当前仅举办了两年的湘江杯国际帆船赛并不具备同一些传统帆船赛事一争高下的客观条件,但却在帆船运动的亲民互动、创新传播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仅凭亲民互动与创新传播的优势,湘江杯国际帆船赛不但再现了橘子洲头百舸争流的盛况,而且还在林林总总的国内帆船赛事中占有了一席之地。由此可见,赛事平台固然有大小之分、早晚之别,但能否将赛事办出声势、办出影响,并不在于赛事的办赛规模大小、举办时间早晚,而在于赛事平台是否得到充分利用、赛事细节是否得到精心打磨。

  近年国内举办的诸多商业赛事已从正反两个方面充分验证:不能如实推介明星资源,似可一时取巧,实则败局已定;推进商业赛事,如何正确使用各种资源,看似无关痛痒,实则高下立判。而一项高品质赛事的如愿养成,需要细节与内涵提供坚实支撑,当然更需要时间与智慧提供根本保证。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9日 13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