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国际足联

贪腐丑闻爆发一周年 因凡蒂诺:扫除腐败,任务艰巨

记者 徐明
2016年05月10日08:32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贪腐丑闻爆发一周年 国际足联新主席:扫除腐败,任务艰巨

当地时间本周一,第66届国际足联大会在墨西哥城召开。去年的这个时候,第65届国际足联大会开启之际,美国警方突然在苏黎世逮捕了多名国际足联高官,在世界足坛掀起轩然大波。如今一年过去了,国际足联将大会搬到了遥远的墨西哥城举行,主题仍然离不开腐败。“对国际足联来说,扫除腐败,任务仍然艰巨。”FIFA主席因凡蒂诺说。

  这是因凡蒂诺上任之后,国际足联首次举行全体代表大会。和他的前任相比,因凡蒂诺不仅致力于改善国际足联形象,更要向腐败宣战。据国际足联财政和管理报告显示,2015年,国际足联因为爆发腐败丑闻,遭遇赞助商退出、法律费用支出增加等因素影响,当年总收入为11.52亿美元,净亏损为1.22亿美元。要知道,在腐败爆发之前,国际足联年收入最高达到16亿美元,是所有国际体育组织中最赚钱的机构。

  然而,这一切都因为腐败爆发而发生了改变。根据报告,这是自2001年来,国际足联第一次出现年度亏损。因此,对新上任的主席因凡蒂诺来说,他必须扭转这一局面,而眼下最重要的就是重塑FIFA形象,重新吸引赞助商的注意力。“因凡蒂诺相信局面会得到逆转。”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次,国际足联在墨西哥城召开会议,最重要的议题是引入反腐败机制,并希望借此引起新的赞助商的关注。

  其实,早在因凡蒂诺上任之际就公开表示,在未来四年内,将国际足联的收入增加至少5亿美元,并承诺将国际足联50%的收入返还给各协会会员,这对各大洲足球机构来说,无疑是最具有吸引力的举措。

  而如何在四年内达到这一目标呢?因凡蒂诺非常清楚,国际足联要翻身,还得依靠世界杯的帮忙。以往,每逢世界杯年,电视转播权、官方广告商都将给FIFA带来巨大的收益,基于此,因凡蒂诺排除异议,坚持一个观点:无论外界怎样议论,未来两届世界杯都将按照票选结果如期在俄罗斯和卡塔尔举行。“这两届世界杯的主办权是早在2010年就被国际足联执委会最终确定了。”因凡蒂诺说道,“从那之后就不停地有不和谐的声音传出来,但无论如何,现阶段最关键的是两国的赛事组委会,将这两届世界杯以无与伦比的方式呈现给球迷。”

  为了号召所有人都支持俄罗斯和卡塔尔,因凡蒂诺亲自上阵,鼓励两国的赛事组委会努力承办出史上最棒的世界杯比赛。上月,因凡蒂诺前往卡塔尔首都多哈,与卡塔尔政府要员和相关体育部门高层会面。在此之前,他亲自前往俄罗斯的卢日尼基球场,参观2018年世界杯揭幕战和决赛场地。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招待因凡蒂诺,并表态俄罗斯将举办一届最高水准的世界杯足球赛。

  可以肯定的是,在今天召开的国际足联大会上,因凡蒂诺将带着他的考察结果出现在会议现场。这位已经做好了功课的新任主席,究竟会在本届大会上抛出怎样的反腐举措,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的招商机制又是如何,近日就将揭晓。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