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支中超球队被低级别球队淘汰

足协杯 强队为何陷入苦战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6年05月12日07: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11日,上海上港队球员武磊(左)与北京北控燕京队球员王存在比赛中争抢。
  当日,在2016中国足协杯第三轮比赛中,中超上海上港队客场以1∶0战胜中甲北京北控燕京队,晋级下一轮。
  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广州富力队和河北华夏幸福队在5月10日足协杯赛的艰难经历显然没有引起其他中超球队的警觉,在11日进行的中国足协杯第三轮较量中,13支中超球队中只有山东鲁能、上海申花、天津泰达和辽宁宏运等寥寥几队以轻松状态闯关成功,其余球队均与低级别球队陷入苦战之中。最终,有10支中超球队在11日的比赛中成功晋级,延边富德、重庆力帆和长春亚泰三队惨遭淘汰,让丽江飞虎、天津权健和上海申鑫有了继续爆冷的可能。

  球队心中各有取舍

  本轮足协杯赛事安排在两轮联赛之间的周中举行,这让处境不同的各支中超球队心态各异。其中,一些位居中下游的球队为了全心打好联赛,已经在排兵布阵上有所取舍。

  延边富德队本轮足协杯远征丽江,旅途遥远已经不亚于一次出国比赛。由于在联赛中排名靠后,本周末又是与山东鲁能队交手,延边队只派出了15名队员远征客场,而且以替补球员为主。结果,延边队在与中乙球队丽江飞虎的交手中战成1∶1平,并在点球大战中败下阵来。排名中超倒数第一的长春亚泰队也没将太多精力放在与上海申鑫队的比赛中,同样在点球决胜中落败。

  几支在联赛中近况不佳的老牌球队都将更多精力放在了足协杯赛场,以求在杯赛中有所突破。山东鲁能、上海申花和北京国安3支球队虽然都轮换了部分球员,但依然保留了球队的主力框架,这也是球队最终能以3球以上大胜的关键。山东鲁能队和北京国安队同以3∶0分别战胜梅州客家队和新疆体彩队,内容却不尽相同,山东鲁能队早早取得领先,赢得较为轻松,而北京国安依然没能踢出流畅比赛,依靠下半时的发力才取胜对手。

  广州恒大队的主帅斯科拉里在赛前抱怨足协杯赛程有不合理之处,但对待比赛却不敢懈怠,即便对手是在中甲联赛中垫底的呼和浩特中优队,依然派出了实力不俗的阵容出战。事实证明,斯科拉里的抱怨和重视都很有必要,在对手被罚下一人后,球队在第八十三分钟才由于汉超打开胜利之门,并最终以2∶0淘汰对手。

  强弱差距并不明显

  除了中超球队有自身动力不足的原因之外,还有不少客观原因增加了足协杯的难度,给爆冷创造了条件。

  低级别球队拥有主场之利,中超和中甲球队对阵乙级球队和业余球队不能派外援出战,这些规定,都会折损强队实力。此外,为了应对联赛和杯赛双线作战,中超球队也要进行一些主动轮换,这也在无形中拉近了与低级别球队之间的距离。

  本赛季心气颇高的上海上港队显然不想放弃足协杯,但周末还要与北京国安队鏖战,所以在挑战北京北控队的比赛中,首发阵容中只派出了埃弗拉一名外援。这种调整,也让替补阵容不太厚实的上港队遇到了困难。最终,凭借武磊第八十五分钟的进球,上港队才惊险晋级。与之相似的是江苏苏宁队,这支在联赛中未尝败绩的球队只能以“全华班”迎战业余球队武汉宏兴,进球直到补时最后一分钟才迟迟到来。

  在低级别联赛中,也有敢于挑战强队的球队,天津权健队就是其中代表。赛季开始前,球队老板束昱辉就表示要赢得足协杯冠军从而拿到亚冠资格,因此,本轮以4球大胜中超中下游球队重庆力帆,并不算太大的冷门。闯进足协杯16强,也不会是天津权健队的终极目标。

  净化赛场刻不容缓

  在10日的比赛中,上海嘉定城发队的林涛在比赛最后阶段对河北华夏幸福队的球员恶意犯规,被直接红牌罚下。林涛的危险动作,险些让受伤球员断腿,也几乎引发双方冲突。

  但这一事件并未引起足够重视。在11日的比赛中,武汉宏兴队与江苏苏宁队球员和工作人员在赛后爆发激烈冲突,江苏队多名球员和工作人员被打伤。对此,武汉宏兴总经理黄承高表示,冲突的起因是江苏苏宁队在补时阶段最后一分钟进球后,替补席球员有挑衅行为。同时,黄承高也向中国足球和球迷道歉,向苏宁足球俱乐部和受伤球员道歉,“现在经俱乐部研究,只要是动了手的球员一律开除。”

  此外,在呼和浩特中优队与广州恒大队、北京北控队与上海上港队的比赛中,都有红牌出现,一些危险动作已经超出技术范畴。球场暴力频现足协杯赛场,应该引起中国足协的重视,净化足协杯赛场,刻不容缓。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12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