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莱斯特们坚持住草根时代要来了

郑楠
2016年05月17日07:56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莱斯特们坚持住草根时代要来了

  在2015-2016赛季西甲收官之后,英超也落下帷幕。在外界仍然回味草根球队莱斯特城惊天逆袭的同时,人们也感叹于英超豪门的纷纷落寞。温故而知新,新赛季的英超也许更令人期待。

  变化

  不比有钱比励志

  本赛季英超的主旋律无疑是“励志”,一支保级球队怒刷了一整个赛季的存在感,在外界对他们的惊艳表现从不可思议到习以为常后,冠军终归狐狸城。

  24个进球、6次助攻,相信瓦尔迪的故事很多人已然可以倒背如流:几年前还是一支业余球队的球员,因为薪资微薄,不得不去假肢厂打工,拿着30英镑的周薪谋生;本赛季英超MVP马赫雷斯的故事也一定可以感动你:18岁时,他向法甲、法乙等数十支球队递交简历求职,但各路球探经理以“你跑得不够快、技术太粗糙”为由将其拒之门外。如今,瓦尔迪和马赫雷斯们用“报复性”的表现给了现实一记响亮的耳光。小人物的集体爆发似乎预示着,英超进入草根时代是早晚的事。

  草根球队常有草根球员实属正常,豪门也现璞玉就显得颇为难得,近两年烧了近3亿英镑的曼联就是最好的证明。本赛季,高中生拉什福德在老特拉福德横空出世,一次次保住范加尔风雨飘摇的帅位。这名18岁的少年在各线比赛攻入7球,并助攻两次,但你很难想象,已经成为欧陆焦点的拉什福德,依然要在课堂和球场间奔忙。

  现象

  巨星疲软豪门衰

  比起这些本赛季闪闪发光、此前却名不见经传的球员,豪门巨星们显得暗淡许多,令人大跌眼镜。

  周薪30万英镑的鲁尼给拉什福德当了背景板,在遭遇球荒时回到中场踢起了后腰,7粒进球是他曼联生涯的最差进球数据。上个赛季包揽三项个人最佳的蓝军核心阿扎尔本赛季也仅贡献5球和3次助攻。另外,蓝军的科斯塔和法布雷加斯、阿森纳桑切斯以及曼城的亚亚·雷,这些曾经风生水起的巨星在本赛季都黯然失色。在PFA选出的本赛季最佳阵容中,只有德赫亚和贝莱林来自豪门,连跻身最佳球员候选名单的厄齐尔都被马赫雷斯、帕耶、阿里等新人联手挤掉。

  事实上,皇马、巴萨所依赖的C罗、贝尔、莫德里奇和苏亚雷斯也都来自英超。目前的趋势是,欧足联年度最佳阵容和最佳球员的评选深受欧冠成绩的影响,而巴萨、皇马这样常年在欧冠保持稳定成绩的球队,显然对目前当红的球星更有吸引力。这或许也间接导致了英超豪门的球星显得有些黯然失色。

  告别

  老将退场心不甘

  阿森纳本赛季拿到了亚军,主帅温格说:“丢了冠军最让人痛心。”但冠军可以来年再争,老将告别赛场却不会复返。温格在本轮之前就宣布,罗西基、阿尔特塔和弗拉米尼三位老将将在本赛季结束后离开酋长球场。

  对于阿森纳来说,这是三个值得铭记的名字,三位老将一共为球队出战642场。尤其是罗西基,捷克中场大师从2006年至今已经在兵工厂效力了10年之久。末轮对阵维拉的比赛中,罗西基因伤只能在场边观战,吉鲁射入第二球后,一众队友跑向罗西基,轮流与他拥抱庆祝,场面十分感人,身后的观众也掌声雷动。

  同样的离别伤感也充满了斯坦福桥。因续约问题悬而未决,切尔西队长特里很可能在下赛季和蓝军球迷说再见。在昨天对阵莱斯特城的比赛来到第26分钟,斯坦福桥的球迷全部起立,送给蓝军的掌声经久不息。赛后,特里绕场一周,做最后的告别:“本赛季对我而言非常不易,感谢你们,切尔西是我的生命,也是你们的生命。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刻都是在这座球场度过的,你们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

  跟风

  换帅大戏留悬念

  同样在最后一场比赛告别的还有曼城主帅佩莱格里尼,因为高层早早决定让瓜迪奥拉接替帅位,佩帅和蓝月亮三年的缘分到此结束。“很骄傲,也很荣幸能赢得那些冠军。我们的战术风格让我骄傲,我们一直都在为球迷而踢球。我们连续三年杀入了欧冠正赛,而且我们这三年的进球都是英超最多的,对我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

  如今,弗格森、穆里尼奥、温格、贝尼特斯四人“斗法”的时代已然过去,下赛季的英超很可能迎来五帅相争的盛世——瓜迪奥拉、穆里尼奥、克洛普、孔蒂和温格。孔蒂已确定将在欧洲杯结束后驾临蓝桥,目前唯一的悬念只剩穆里尼奥能否入主老特拉福德。

  范加尔的命运与穆里尼奥息息相关。本赛季没能带队拿到前四,范加尔一次次濒临下课边缘,然而好命的范加尔将自己的“续命”肥皂剧演到了赛季末。“事实上,你们(台下的记者)已经解雇了我5、6、7个月了。我仍然能够激励我的球员,我已经说过,我会继续留任。”对于未来,范帅显得充满自信,似乎在他看来,被穆里尼奥抢走饭碗完全是没有的事。

  猜想

  草根时代真来了

  英超将也许真的会迎来属于草根球队的新时代,但遗憾的是,诺维奇、纽卡斯尔和阿斯顿维拉降级,没能赶上好戏的开头。

  英媒此前曾披露,英超2016-2019赛季的电视转播费总额高达81亿英镑,新合同将从下赛季开始生效。换言之,下赛季在英超垫底的球队也能分到9900万英镑的电视转播费。光卖版权就入账近一亿英镑,如果加上一年的门票、媒体收益以及相关收入,即便只在英超逗留一个赛季,也能入账接近两亿英镑。这是已经确定升级球队伯恩利和米德尔斯堡上来就能尝到的甜头,这也是为什么英冠附加赛被媒体形容为一场“价值两亿的生死PK”。

  可以预见到的是,未来新转播合同生效后,英超将会有越来越多“不差钱”的非豪门,这个赛季草根球队就已经来势汹汹,新赛季只会加个“更”字。英超将会迎来真正的草根时代,中游球队有了跟五大豪门叫板的资本,这无疑让英超联赛更有竞争力,更具观赏性。新赛季的英超,球迷有的看了。

  京华时报记者郑楠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