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换了主教练,能否治好球队内疾?

李中文
2016年05月25日09:1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衡量一支好的职业足球队伍的标准,不可能没有对成绩的要求。比如说,一支球队有很多球迷,历史战绩也不错,但近期却总是很难赢球,这样的一支队伍恐怕距离传说中的好球队已经渐行渐远。

一支传统意识上的职业足球强队,赛季之初花大价钱引进了名帅和强援,却越打越不成样子,乃至打着打着把球迷的心都打凉了。球迷不高兴就要喊主教练下课,俱乐部就坡下驴就真让主教练下了课。可人家是足坛名帅,怎么到了中国就水土不服了呢?反思之余,人们又感觉这样一支球队想重新好起来,似乎不是撤换一个主教练那样简单。

其实,不论是俱乐部队还是国家队,输球输到不能再输自然就要有人出来“负责”,而这个出来“负责”的往往是主教练。为什么往往是主教练出来“负责”?从输球的因果关系上看,主教练自然首当其冲要承担责任,但输了球岂是主教练一人之过?主教练往往是花钱聘来的,换掉主教练除了损失些钱财,并不像处理球队管理者或者整顿球队本身那样“伤筋动骨”。

还是拿当下的中超来说,同样是请外教聘外援,为什么有的球队经历了亚冠的失意很快就在中超联赛中找回了状态?原因很简单,这支球队的底蕴还在。谈及底蕴,很多人会想到类似“瘦死骆驼比马大”的强队基因,却想不到主帅权威得到尊重、球员积极性得到保护、球队管理真正进入职业化状态的内在逻辑。如果看不到或是有意忽略这个逻辑,或可一时转移球迷视线,却对球队状态的真正好转毫无帮助。

对于一支传统中超强队来说,应对当前的竞争格局固然需要请外教聘外援,但姑且不谈该请什么样的外教、聘什么样的外援,就是既有的教练员与球员该如何对待外教外援就值得认真研究。如果既有的队伍始终不能和外教外援融为一体,那即便请来高明的外教外援又有何意义?

一支球队的精气神,全在全队团结到什么程度,全在球队管理是否到位,全在俱乐部运转是否科学。舍此,只知道撤换主教练,只知道撤换完主教练后还要罗列几条“罪名”,岂不是真的贻误了球队通过自身整肃与调整而逐渐变大变强的机会。

(责编:温静、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