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传奇的拳王走完了人生最后一段路

2016年06月05日08:51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传奇的拳王走完了人生最后一段路

昨天,著名拳王穆罕默德·阿里因病辞世,享年74岁。阿里是世界拳击历史上首位三次夺得重量级拳王的运动员,被认为是“20世纪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曾点燃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主火炬。作为世界拳坛的传奇,阿里与病魔抗争32载,在美国媒体曝出该噩耗的第一时间,世界体坛纷纷悼念。拳王已逝,却给世界留下不朽的光辉,愿天堂没有痛苦。 

身患帕金森

坚强与病魔抗争32年

拳王阿里的辞世不是没有征兆。6月3日凌晨,外媒首先曝出阿里因呼吸问题紧急入院治疗。阿里团队在公告中写道:“这一次阿里将会接受短暂的住院治疗,请求各方尊重阿里及其家人的隐私。”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已经与病魔抗争了32年的阿里,这一次没能将其战胜。昨天,阿里的家族发言人鲍勃·冈奈尔在一份声明中说:“在与帕金森病战斗了32年之后,74岁的阿里去世了。”

1984年,42岁的阿里被诊断出患有帕金森病。自患病后,阿里一直妥善地被其医疗团队治疗,并维持着良好状态。不过近些年,阿里的病情加重,专家表示帕金森病会导致并发症,影响病人的呼吸。

2014年12月,阿里就曾因肺炎住院,2015年他又因为尿道感染住院治疗。尽管早已退出拳坛,但阿里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及维护世界和平的工作。今年4月份阿里在亚利桑那州出席了一项慈善活动,这是他最近一次在公共活动中亮相。阿里的家属表示,他的葬礼将会在家乡肯塔基州路易维尔举行。

体育界致哀

詹皇称阿里时代先锋

传奇拳王的离开,一时间让世界体坛黯然神伤,由于阿里生前的影响远超过体育本身,各界人士纷纷在第一时间哀悼。在拳坛,前拳王泰森写道:“上帝带走了他的冠军,这么长时间以来他都是很伟大的那一个。”前拳王弗里曼写道:“他很可能是我遇见过的最伟大的人,他的光辉照耀其他人,我们都因为他的存在变得更好。”著名拳击推广人唐·金写道:“这是悲伤的一天,我爱穆罕默德·阿里,他是我的朋友,阿里永远也不会死,就像马丁·路德·金一样,他会为这个世界一直活着。”

NBA球员也纷纷在社交网站上表达了对阿里的哀思。NBA巨星勒布朗·詹姆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小的时候,时常为阿里在擂台上的表演震惊。当我长大后,了解了阿里的一些事迹,我才明白他所做的远远不止拳击。他和奥斯卡·罗伯特森、贾巴尔、比尔·拉塞尔一样,代表了一个时代。非洲裔美国人今天能在体育界取得如此成就,阿里功不可没,是他的奋斗让今天的黑人能够去争取任何自己想要的东西,我们自由了。这些伟大的人物代表了这种精神,而阿里绝对是一个时代的先锋。”

北京男篮的外援马布里在个人微博上上传了一张自己与阿里的合影,并写道:“穆罕穆德·阿里是最伟大的体育明星,不是因为你的战斗,而是因为你的头脑。”

棒球、橄榄球、足球和田径等各个领域的运动员也纷纷发文悼念。阿里的女儿、拳击手莱拉·阿里,向所有怀念和悼念阿里的人表达了感激:“谢谢大家对阿里的爱和祝福。我能感受到你们所有的爱,我对此只有感激。”

邹市明痛哭

本想夺魁后再去拜访

阿里对中国拳坛的影响同样是巨大的,目前正在美国训练备战的职业拳手邹市明无疑是离传奇拳王最近的中国职业拳击人,在得知阿里逝世的消息之后,邹市明因情绪失控一度失声痛哭。

前两天美国媒体就报道了阿里身体不适的消息,昨天上午,正在美国备战的邹市明在微博中写道:“请保佑他,愿他健康平安!”然而,阿里中午便离开人世,邹市明随后再次写道:“为什么要剥夺他的生命,我还要向他学习,还想一日夺魁找机会拜访他,今后再也见不着他了。”

显然,邹市明一时间无法接受阿里去世的事实。他随后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邹市明泪流满面,“在这一刻,向我敬仰的阿里先生的逝世致以深切的悲痛”。因为情绪失控,邹市明一度失声痛哭,“本来我想有机会去拜访他,但是他离开了,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给我们,深深地激励着每一个人,包括我,愿他一路走好!阿里先生,我一定会竭尽全力调整,选择坚强”。

“我的心愿是拿到金腰带后竭尽全力拜访到我的偶像,向他致敬。这一刻,在此我只能向上天祈祷,愿天堂美好。没有纷争,没有病痛!”邹市明写道。

杨连慧敬仰

他早已超越体育的范畴

同样在美国备战的还有中国职业拳手杨连慧,记者也在第一时间拨通了杨连慧的电话。“我比较早就看到消息说老人家可能快不行了,当时听了就很难受,没想到中午就从网站上看到了噩耗,没想到这么快。我非常震惊,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感觉是失去了什么一样。”杨连慧说。

杨连慧回忆,自己还没有走上职业拳击这条路的时候,对阿里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用颤抖的双手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点燃圣火的画面。杨连慧透露,在他职业拳击道路上,受阿里的影响非常深,“练上拳击之后才知道他有多伟大,他个性张扬,在拳台上那种随心所欲的打法、拳风对我影响很大,他让我明白拳击并不只是一个传统的姿势,一种套路,而是要在拳台融入自己的性格,展示自己,最后打倒对手,这是在专业上值得我学习的”。

杨连慧认为,阿里的伟大之处是远远超越体育界,“他很早就开始关注中国拳击,对于中国拳击有很大帮助,他反战、反对种族歧视,他很努力地促进人类和平发展。不仅仅是拳迷,整个体育界甚至整个世界都在悼念他,他早就是超越体育范畴的公众人物”。

对于阿里的离世,杨连慧虽然也非常难受,但深知他患病多年,认为老人家不应该受罪,“老人这么大岁数,患了帕金森这么多年,前两年几乎就说不出话了,在家里躺着除了每天面对各种药物,更多的是寂寞和孤单,虽然我们都不希望他离开,但对于老人来说,这样受到病痛的折磨是一种受罪,离世或许对他来说是一种解脱,希望他一路走好。”

蔡宗菊感慨

他有自己的坚持和信仰

刚刚在5月战胜泰国拳手,获得挑战女子迷你轻量级IBF金腰带资格的中国职业拳手蔡宗菊,目前正在休假阶段,听到拳王离世的消息后,她表示:“刚接触体育的时候就听说拳王阿里,慢慢地知道了他独一无二的蝴蝶步伐,慢慢地知道了他一直致力于慈善事业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工作。他在拳台上是伟大的,在拳台之外也是一个伟大的人,因为他有他坚持和信仰的东西!拳王一路走好,希望天堂没有歧视和伤病!我会向他学习!”

(责编:熊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