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美国职业拳坛的首秀轻松获胜

邹市明 这一场打得不过瘾

本报记者  李  硕

2016年06月13日07: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时间6月12日,邹市明(左)与阿伊塔伊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北京时间6月12日,在美国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剧场的灯光下,35岁的邹市明再次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重要突破。首次登上美国职业拳坛的舞台,这位勇敢无畏的老将面对19岁的匈牙利小将阿伊塔伊,优势尽显,最终经过10个回合,邹市明成功卫冕WBO(世界拳击组织)国际蝇量级拳王,用一场胜利向前不久去世的偶像、拳王阿里致敬,也向自己冲击首个世界拳王金腰带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邹市明从未放弃。

  特训效果明显

  去年3月,邹市明在澳门苦战12回合,仍与职业生涯的首个世界拳王金腰带失之交臂。严重的肩伤和疲惫的心理让他选择暂时远离拳坛,陪伴家人,放松身心。一系列的综艺节目和商业活动占据了他很多时间,也让不少拳迷怀疑这位拳王是否还会回到他挚爱的赛场。

  去年年底,邹市明终于宣布了复出计划,经过了一个多月的集训,今年1月30日他在上海顺利赢得复出首战,戴上了WBO国际蝇量级特设金腰带,也坚定了他继续挑战自己的信念。

  “没有在美国打过比赛,就根本不算真正的职业拳手。”邹市明曾经表示。作为两枚奥运会金牌获得者,他已经在业余拳坛充分证明了自己,如今他的梦想就是在职业赛场有所作为。此次能够站在麦迪逊花园广场的舞台上,尽管只是垫场赛,但对一步一个脚印实践梦想的邹市明来说,这是又踏出了坚实的一步。

  为了在这场比赛中有好的发挥,邹市明提前一个月便到美国进行封闭性训练,尽快恢复体能,并针对对手的特点提升技战术。在世界著名教练罗奇和马文的指导下,以及体能师团队的配合下,邹市明很快恢复了状态。而这场胜利也充分检验了邹市明特训的效果。

  锻炼价值有限

  虽然拿下了这条金腰带,邹市明还是感到“意犹未尽”。对手实力不济以及在比赛中相对消极的战术应对,让邹市明无法在拳台上酣畅淋漓地战斗。

  阿伊塔伊的身高比邹市明矮5公分,无论是比赛经验,还是臂展和速度,邹市明都占有优势。从世界排名看,邹市明目前的蝇量级综合世界排名是第三十三位,而阿伊塔伊只排在第104位。因此,赛前邹市明被一致看好。

  比赛过程和结果也证明了邹市明的全面优势。从比赛开始,邹市明就打得积极主动,阿伊塔伊则以躲闪逃避为主,基本上不进攻,只是跟邹市明小心周旋。面对对手的种种避战手段,邹市明始终没有找到有利的时机将对手击倒。最终双方闷战10个回合,3名裁判打出了相同的100∶89的分数,一致判定邹市明获胜。

  “他双脚根本不着地,一直在跑。”赛后邹市明无奈地表示,“本来想第一回合下来,相互摸一下底,对手就要开始进攻了。哪知道一直到第十回合结束,他都在跑。中途我都想去挑衅他,把头伸向他,让他主动进攻,可是感觉他今天的目的不是赢得比赛,而是打完比赛就可以了。”确实如邹市明所说,比赛结束的那一刻,阿伊塔伊居然第一时间高举双手在拳台上庆祝,可见坚持完10个回合的比赛他已经满足。

  “拳击毕竟是两个人的事情,如果对手没有真正想和你针锋相对,那么场面就会显得消极,希望我的下一个对手能够勇猛一些。”邹市明表示。

  这样一个年轻的对手,这样一场轻松的胜利,其实对邹市明的锻炼价值有限,并不能充分检验邹市明的训练水平和状态。既然邹市明以夺取世界拳王金腰带为目标,那么团队在为他挑选对手时还应该有更强的针对性。

  瞄准世界拳王

  “虽然感觉意犹未尽,还是要感谢所有到现场和国内拳迷的支持,在梦想的舞台战斗并不孤单,因为有你们。希望下一场比赛能尽快到来!尽管还不够分量,但我还是想把这场胜利献给我永远的偶像、拳王阿里。”赛后,邹市明在微博中写道。

  邹市明长久以来的心愿就是在拿到世界拳王金腰带之后拜访拳王阿里,向他致敬。虽然如今阿里已逝,但邹市明追求金腰带的脚步绝不会停歇,反而会鼓舞他以35岁的“高龄”继续向职业生涯的高峰奋勇攀登。

  摆在邹市明面前的这条路充满荆棘。年过三十才从业余拳击转向职业拳击,邹市明要从追求偷点转向追求击倒的打法,但业余拳击带来的长期肌肉记忆,让邹市明在职业拳坛前进的每一步都是在跟过去的自己做斗争。即使经过了艰苦的努力,他的打法依旧被职业拳坛认为不够职业、不够成熟。同时,年龄增大带来的体能下降也会让邹市明在更多回合的职业比赛中处于劣势。再加上其他因素,邹市明想要心无旁骛地追求世界拳王金腰带并不容易。

  当然,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邹市明对拳击的热爱和对世界拳王金腰带的追寻从未远去。既然初心未改,对梦想的坚守就不会消散。“这一场比赛只是热热身,积累经验,之后冲击世界拳王金腰带的比赛才是最重要的。”赛后邹市明毫不掩饰他对世界拳王金腰带的渴望。据他的团队介绍,今年就会安排邹市明再一次向这一荣誉发起冲击。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13日 23 版)
(责编:马丽、赵竹青)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