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欧洲杯

谁能接过任意球大师衣钵? 

王洋
2016年06月18日09:1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6法国欧锦赛上演多场焦点战。其中,威尔士队头号球星贝尔利用一脚“电梯球”斩获本届比赛个人第二粒进球;北爱尔兰队的任意球配合破网则帮助球队赢得首场欧锦赛的胜利。

对于向来注重技战术配合的欧洲球队来说,任意球一直是他们倚重的得分方式之一。本届比赛揭幕以来,任意球破门的精彩场景多次上演,而主罚任意球的球员也用精湛的球技向外界证明,他们正努力接过齐达内、贝克汉姆、皮尔洛、哈维等任意球大师的衣钵。

5次上演任意球破门好戏

截至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本届欧锦赛已进行18场比赛,共出现3次直接任意球破门和两次间接任意球破门。5个任意球破门,占全部34粒进球的14.7%。

3次直接任意球破门中,两球来自威尔士队球星贝尔。他在对阵斯洛伐克队和英格兰队的两场比赛中各攻入一粒精彩的“电梯球”。贝尔在触球时运用的技术极为讲究,皮球先是划出一道弧线跃过“人墙”,随后在接近球门时急速下降,让对方门将很难判断。能在一届欧锦赛上两次通过任意球直接破门,贝尔已和前法国队灵魂人物普拉蒂尼、前德国队任意球专家哈斯勒比肩。

另外一球来自英格兰队的戴尔,他在对阵俄罗斯队的比赛中以一记大力轰门洞穿了门将阿金费耶夫的十指关。

两次间接任意球破网的吃亏者均是乌克兰队。其中,德国队战胜乌克兰队的比赛,克罗斯右路任意球传中,中后卫穆斯塔菲禁区内冲顶破门;北爱尔兰队击败乌克兰队的比赛,诺伍德左路任意球斜传禁区,麦考利门前冲顶入网。

谁是下一个任意球大师?

与往届欧锦赛同期相比,本届比赛的任意球进球率并不低。不过,由于贝克汉姆、皮尔洛等任意球大师们有的退役,有的因状态原因未能参赛,他们趋于化境的任意球绝技也无法再现江湖。

以往跟在贝克汉姆身后出战国际大赛的鲁尼,如今已戴上英格兰队队长袖标,且肩负起主罚任意球的重任。不过,在已结束的两场小组赛中,英格兰队中场组织不力,并未在前场获得太多任意球机会,鲁尼自然也就没了施展能力的机会。

和英格兰队类似,意大利队如今缺少了任意球进球率奇高的大师皮尔洛,球队也没有了固定的任意球操刀手。目前无论是贾凯里尼还是坎德雷瓦,都不是技术细腻的任意球得分高手,因此意大利队很多前场任意球都选择传球而不是直接射门。这对于善打防守反击的意大利队来说,无疑是一大损失。

其实,参加本届比赛的500多名球员中,不乏在代表各自俱乐部球队比赛时经常上演百步穿杨绝技的能人。一份权威调查数据显示,排名过去3个赛季欧洲各国联赛任意球直接得分效率榜前10位的球员有葡萄牙队的C·罗、鲁尼、贝尔、奥地利队的阿拉巴、瑞士队的罗德里格斯、土耳其队的恰尔汗奥卢、冰岛队的西古德松和意大利队的因西涅等。不过,除了贝尔依然延续着在皇家马德里队的高效任意球得分率,其余诸位任意球高手在本届比赛中还没有找到感觉。

尤其是贝尔在皇马的队友C·罗,他是最早依靠“电梯球”成名的球星,并因主罚任意球前叉开双腿、深呼吸后大步助跑的霸气姿势而被球迷津津乐道。不过一到国家队,C·罗的任意球准星就会急剧下降。有球迷分析道,到了国际大赛中,各队门将都是百里挑一的优秀人选,比赛经验丰富,他们防守任意球的能力要高于西甲联赛中各队的门将。不知道这个观点会不会让一向心高气傲的C·罗服气。当然,更多的球迷还是期待看到C·罗能在本届比赛中通过标志性的“电梯球”破门得分,成为新一代的任意球大师。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