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杜兰特加盟勇士 有人欢喜有人忧

亢雪松
2016年07月06日08:2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杜兰特加盟勇士堪称昨日体坛的最大热点,抱大腿、打脸、懦夫、投降等一连串词儿,如今都被用在杜兰特身上。事情来得突然,我们不妨梳理一下头绪……

挖人 最佳总经理出炉

雷霆头牌心生去意早已不是秘密,上赛季勇士整年都在招募杜兰特。今年雷霆被勇士挡在总决赛门外,加剧了杜兰特离队。不过谁也没想到,阿杜会选择加盟勇士,因为这在某种程度上类似“投降”。不过这也说明勇士招募团队的成功,鲍勃·迈尔斯也借此预定了年度最佳总经理。

挖来博格特和伊戈达拉,为勇士树立防守之风;用4年4400万美元续约库里,让后者成为最价廉物美的MVP之一;拒绝森林狼以勒夫交换克莱·汤普森的请求,成就“水花兄弟”大放光彩;选中德拉蒙德·格林、艾泽利、哈里森·巴恩斯,令其个个成为球队支柱……相比以上成就,勇士总经理鲍勃·迈尔斯今夏挖来杜兰特更像中了头彩,毕竟阿杜的争夺者众多。

能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胜出,鲍勃·迈尔斯的那段招募演说功不可没,“如果没有你,我们可以赢得一两个总冠军。如果没有我们,你或许也能赢得总冠军。但如果我们联手,将会赢得一堆总冠军奖杯。”一席话,正中阿杜心思。

战绩 疯狂73胜要作古

杜兰特加盟,勇士坐拥四巨头,上赛季令对手胆寒的“死亡五小”阵容更是瞬间升级。有了如此梦幻的阵容,上赛季勇士疯砍73胜的常规赛纪录或许又该改写了……

勇士的四巨头都是全明星,且年龄都在28岁以下。上赛季库里场均砍下30.1分、杜兰特28.2分、克莱·汤普森22.1分、德拉蒙德·格林14分。不仅如此,三分和攻防转换已成当今联盟的潮流,勇士恰是最典型代表。上赛季,库里一共投进402个三分、汤神276个、杜兰特186个,三人相加,单赛季命中的三分总数达到864个!杜兰特的加盟,不仅加强了勇士三分线外的投射能力,还弥补了勇士的短板——两分球进攻的乏力。这些数据表明,勇士将在下赛季拥有超强进攻火力,犀利的进攻多少也能弥补他们的防守。

排兵 科尔坐上火山口

挖来了杜兰特,勇士得到了冲击总冠军的一块最强拼,但能否将拼图摆对位置,就看主教练史蒂夫·科尔的本事了。换言之,科尔是坐上了火山口,杜兰特的到来让外界对勇士的期许空前高涨。

杜兰特的加盟的确提升了勇士的实力,但也破坏了勇士的冠军阵容。为了签下杜兰特,勇士必须处理掉博格特的合同,很可能还要放走巴恩斯和艾泽利等重要轮转球员。这会致使勇士内线呈现真空状态,并且降低板凳深度。签约杜兰特还间接锁死了勇士的薪资空间,勇士如何补强内线,增加板凳厚度,将定义球队新赛季的真正实力。

新赛季科尔面临的考验不小,杜兰特只签了两年短约,且第二年还是球员选项。意思很清楚,下赛季不夺冠,勇士可能就留不住阿杜了,到时候科尔势必会成为那个“背锅者”。

追星 俄城球迷愤怒了

就像2010年勒布朗·詹姆斯离开骑士加盟热火一样,杜兰特离开雷霆加盟勇士,也被看作是“抱大腿”,更有人扒出了早年间他在推特上讽刺詹姆斯“抱团”一事,成为“打脸”最佳工具。俄城球迷自然不会原谅杜兰特的“叛逃”,在他们眼中阿杜成了打不过便去“抱大腿”的懦夫,愤怒的雷霆球迷开始焚烧杜兰特的35号球衣,并将烧毁过程挂到网上。

当初詹姆斯随热火杀回克里夫兰时,骑士球迷的愤怒举动可以用疯狂来形容。可以想象,下赛季当杜兰特身穿勇士球衣回到俄克拉荷马时,雷蜜们会送上怎样的“问候”。曾经,杜兰特是万千雷蜜们心中的耿直boy,如今却变成放弃理想主义屈身功利主义的猥琐男,其实,他们难以接受的不是杜兰特为追求冠军而离开的事实,而是阿杜人设的崩塌。

公敌 詹姆斯趁机逃脱

杜兰特加盟勇士,在联盟中引发的震荡无异于詹姆斯当初加盟热火,这也让他取代詹姆斯,成为新一代“联盟公敌”,老将保罗·皮尔斯就发文讽刺道:“如果你不能打败他们,那就加入他们。”就连湖人小将小拉里·南斯都调侃称,“明年威斯布鲁克要爆发了。”

的确,杜兰特“投敌”,最伤心的要数昔日好搭档威斯布鲁克了,曾经并肩八个赛季的“雷霆二少”突然宣布拆伙,外界都等着性格火爆的威少与阿杜开撕,然而威斯布鲁克却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永远会支持他,他对我也是如此。”

其实杜兰特没有做错什么,只是他没有成为我们想象中的那样,他跳脱了外界强加给他的种种设定,变成了自己曾经最讨厌的那种人,杜兰特的内心何尝不是纠结且痛楚呢……就像他在亲笔信中写的,“我无法用言语表达这支球队和这个社区对我的意义,以及他们在我的人生和内心里永远所占的位置。回忆和友情远远超过了比赛。那些无价的关系让我在做这个决定的过程里充满挑战……”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