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也要“返老还童”(快评席)

刘硕阳

2016年08月06日04: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们不能坐等年轻人们来关注奥运会,而应该主动融入到他们的世界中去”,面对着奥运会观众日渐老龄化的隐忧,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一直将吸引年轻人的关注和参与视为奥运会改革的主要目标。让更多的年轻人“动起来”,这项已跨越三个世纪的人类盛会才能将自己的活力持续。

  面对各种商业电影、娱乐节目以及电子游戏的“竞争”,国际奥委会“争抢年轻人”的任务并不轻松。巴赫甚至来到信息世界的“大本营”——美国硅谷来寻求帮助。“20年后世界上还会不会有体育运动?”这不仅是巴赫的疑问,更是整个体育世界的担心。20位硅谷企业大亨的肯定回答给了巴赫一粒定心丸,但他们同时提出,奥运会若要“拉拢”年轻人,必须要进行“换位思考”,了解青少年的内心需求。

  为了做到这一点,国际奥委会的尝试一直在继续。刚刚在里约结束的国际奥委会第129次全会,堪称向全世界青少年递出的一束橄榄枝,4年后滑板、冲浪以及竞技攀岩3个年轻人参与度极高的项目将集体迎来奥运会上的首演,正是奥运会“年轻化”进程中的一大步。

  而国际奥委会的另一个舞台——青奥会,更是在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本次全会中关于青奥会改革的5条建议被全部通过。今后的青奥会中,年轻人的融入和参与感将会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与其说是又一个“迷你”奥运会,这项年轻的赛事更愿意被当作奥运会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其中的好点子都有可能在今后的奥运会中实行……

  拥有年轻人就拥有未来,这句话对于已经“120岁”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同样适用。如今,国际奥委会已经向全世界的年轻人发出了邀请。而这份“邀请函”是否足够有吸引力,还要在未来的比赛中接受检验。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06日 07 版)

(责编:王政淇、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