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有一种调侃叫喜欢(体坛观澜)

钟  文

2016年08月29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奥运信息传播方式的转变,影响所及不止于新闻媒体、运动员、教练员、官员、观众,这实际上也是深深触及每一个人的信息传播变革

里约奥运会乒乓球比赛期间,曾有不认识国乒主帅刘国梁的网友调侃:“那个不懂球的胖子官员在后面干什么?”随后,有网友反击:“这个胖子用公交卡都能把你打哭”。

对这种说法,刘国梁本人日前在香港接受记者采访时直接回应:“大家用这种调侃的方式,不管是对我本人的调侃,还是对张继科、马龙,我觉得都是在表达对我们的支持和喜爱,我觉得不管任何方式,只要在奥运赛场上带给大家快乐,带给国人开心和自豪,我觉得哪种方式都是在表达喜欢。”

一方是流行已久的网络段子,一方是颇为诚恳的当事人作答。一问一答间,既可看出社会各界对国球将士的关心与喜欢,也可让人领略到刘国梁的智慧与豁达。

里约奥运会期间,游泳小将傅园慧仅仅是在参加完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后接受一段采访就无意间在世界范围内走红,而秦凯在里约奥运会跳水赛场向何姿求婚的一幕能够得到近乎一边倒的支持,这两个典型事例都可从不同侧面证明:不仅赛场内的激烈拼争能够打动人心,那些比赛内容之外的访谈与“意外”同样是构成奥运精彩的重要组成部分。

傅园慧的走红,可以说既缘于她率真而清新的表达,也不能忽略她本人的阳光健康与赛场优异表现;而秦凯与何姿的故事,看似突然却也不无铺垫,求婚的一幕恰可体现我国体育健儿的真我风采与真挚情感。由此引申出来的另外一个话题则是,体育主管部门对这些新事物、新现象既要有乐观其成的气魄与胸怀,也要有意识强化与此相适应的鉴别能力与引领能力。

奥运信息传播方式的转变,影响所及不止于新闻媒体、运动员、教练员、官员、观众,这实际上也是深深触及每一个人的信息传播变革。顺应这一潮流,像刘国梁一样重视与呼应球迷及网友的感受,就能与球迷、与网友形成正向互动,这对乒乓球运动的推广与中国体育形象的塑造不无益处。反之,则会与大潮、与时代渐行渐远。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9日 23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