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三大状元登堂一个时代终结

2016年09月11日08:09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 西城区 |

昨天,2016年篮球名人堂仪式在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隆重举行,奥尼尔、阿伦·艾弗森和姚明这三位选秀状元领衔10位篮球传奇入选。

在持续一个小时的红地毯秀中,比尔·拉塞尔、“J博士”欧文、“微笑刺客”托马斯、皮蓬、穆托姆博、比尔·沃顿、菲尔·杰克逊、拉里·布朗、莫宁等相继亮相。在红地毯上,姚明被记者逮个正着。他说自己又激动又紧张,有很多复杂的情绪交织在一起。姚明还表示,自己很荣幸有奥尼尔这样的对手,这让他的职业生涯更有价值。

姚明 第一个演讲受宠若惊

颁奖礼开始,姚明第一个登台发表演讲。在整个演讲中,姚明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感谢了父母、妻子、教练、队友甚至是对手。

姚明说:“尽管做了准备,但第一个站在这里,面对这么多伟大的球员,我还是感到非常紧张。在知道自己是第一个演讲者的时候,我还以为搞错了,因为这应该是属于艾弗森这样伟大球员的荣誉。”

姚明的3个推荐人比尔·拉塞尔、比尔·沃顿和穆托姆博一直坐在他的身边。姚明也对几位前辈表达了谢意,“我要感谢三位推荐人比尔·拉塞尔、比尔·沃顿和穆托姆博。我至今还记得拉塞尔邀请我去他家时,他对我说的话。我要感谢沃顿一直以来对我的鼓励,他对我的脚伤给过很多建议,我永远会记得。而穆托姆博看起来是三人中最老的,我们合作了5个赛季,在训练场度过了很多的时间。”

最后,姚明感谢了所有帮助过他的人,“我的父母不仅给了我这样的身材,也教会了我如何做决

定。我高中时就认识了我妻子,她对我意味着很多,女儿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姚明说,“感谢我的女儿,很希望她在这里,但她开学了,她选择了踢球而非篮球,我会试劝劝她的。”

姚明还感谢了自己上海队的主教练李秋平、留洋NBA的前辈王治郅,前火箭主帅汤姆贾诺维奇、小范甘迪和阿德尔曼,队友弗朗西斯、对手奥尼尔,最后,姚明还感谢了休斯敦这座城市。结束时,姚明表示,自己会继续为篮球运动的发展尽一份力。

奥尼尔“埋怨”艾弗森阻湖人创历史

奥尼尔和艾弗森一起入选了今年的篮球名人堂。谈到这两位,很多人会在第一时间想到2001年的NBA总决赛。对此,奥尼尔表示,如果没有艾弗森,湖人队将在2001年季后赛中全胜夺冠,并成为NBA史上最佳总冠军球队。

奥尼尔旧事重提,“很多人可能已经忘记了,但是我们在2001年的季后赛中取得15胜1负的战绩。如果不是阿伦·艾弗森从泰伦·卢的身上跨过去,我们将会成为历史上最佳的总冠军球队。”奥尼尔说道,“我们依然保持着纪录。去年我对金州勇士队感到有点紧张。”

2000-2001赛季,湖人队在常规赛中取得56胜26负,排名西部第二,仅次于马刺队。季后赛开始以后,湖人队更是不可阻挡,前两轮他们分别以7胜0负淘汰了开拓者队和国王队。西部决赛,面对头号种子马刺队,湖人队4比0完成横扫,而且4场比赛净胜马刺队89分。湖人队在总决赛第一场负于艾弗森领衔的76人队。那场比赛,艾弗森砍下48分,表现堪称经典。好在湖人队及时调整,他们随后连赢4场,并完成卫冕。

当然奥尼尔也没有忘记科比,奥尼尔再次开起了玩笑。“科比和我一起赢得了3座总冠军,也是他把我推到了迈阿密。”奥尼尔说完,全场一片哄笑。

艾弗森感激前妻盼破镜重圆

艾弗森的演讲从始至终充满着感动,他说得很坦诚,而全场观众也为之动容,掌声经久不息。

艾弗森首先提到了约翰·汤普森,“我要感谢大学教练约翰·汤普森,他拯救了我的篮球生涯。是我妈妈说服了汤普森,我才能获得打篮球的机会。”场下,艾弗森母亲早已泪流满面,现场不少观众也都动容落泪。

艾弗森职业生涯中另一个重要的人是布朗,“在拉里·布朗当我主教练的时候,他给了我很多批评和建议,正是这些帮助让我成为了MVP,”艾弗森说道,“我本应该更多地听从他的建议。”

在演讲后半段,艾弗森感谢了中国球迷的

支持。在感谢费城球迷时,现场一片欢呼,原来大厅里来了为数众多的76人球迷,他们高喊着“MVP”。

最后,艾弗森感谢了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人,那就是自己的前妻塔瓦娜。艾弗森表示,他对塔瓦娜充满感激,他们之间是真爱,真想重新回到那段时间。

□评价

乔丹之后最具含金量的一届

2016届名人堂可谓是星光璀璨,三大状元姚明、艾弗森和奥尼尔同时入选,可以说是继乔丹入选之后最具含金量的一届名人堂。

奥尼尔是NBA史上最具统治力的中锋,他获得4个总冠军,1个常规赛MVP,3个总决赛MVP,并15次入选全明星阵容。艾弗森则是NBA史上最矮的状元,他获得过1次常规赛MVP,11次入选全明星。论个人荣誉,姚明是NBA史上首位成为选秀状元的国际球员,是NBA和中国之间的桥梁,国际影响力惊人,共8次入选全明星。奥尼尔也毫不谦虚地说:“这一届是史上最伟大的名人堂之一。”

美国媒体评选出的史上最伟大的6届名人堂中,2016届榜上有名。其他5届是2009届(乔丹、大卫·罗宾逊和斯托克顿)、1980届(奥斯卡·罗伯特森、杰里·韦斯特和杰里·卢卡斯)、2008届(尤因、奥拉朱旺和莱利)、1987届(里克·巴里、弗雷泽尔和马拉维奇)和2002届(魔术师、拉里·布朗和皮特洛维奇)。

京华时报记者刘旭辉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