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奥赛场上的中国选手

因为体育,快乐和梦想没有远离

本报记者  薛  原

2016年09月14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里约午后的阳光依然灼人。在网球场上坚持了一个多小时,中国队选手董顺江没能创造奇迹,不敌日本队选手国枝慎吾,告别了他的第一次残奥之旅。

  “他(国枝慎吾)是我的偶像。”从赛场出来,董顺江摇着轮椅,和记者边走边聊,“北京残奥会和伦敦残奥会他都是轮椅网球的冠军,现在世界排名下滑到第六了,但还是很厉害。”

  “你现在世界排名多少?”

  “六十多位。”

  “第一次参加残奥会,给自己的表现打多少分?”

  他低下头认真想了想:“及格吧。”

  他抬起头,又望了一眼里约奥林匹克网球场,“还是挺满意的”。

  他们走出地震的伤痛,因体育而改变命运

  董顺江的故事,要从8年前的5月12日说起。

  那年董顺江14岁,还是四川省青川县的一名初二学生。汶川地震发生时,他从学校宿舍跑出,在楼门口,他使劲推出前面两个低年级的同学,自己则被压在了废墟下,右腿被迫截肢。

  “我不能踩着其他同学出去。”这是他手术后跟家人说的一句话。

  命运就此改变。消沉了一段时间的董顺江不愿意再回学校。2009年,四川轮椅网球队挑选队员,命运又为他打开了另一扇门。

  几乎从拿起球拍那一刻,董顺江就喜欢上了网球。

  “那时候天天想着打球,完全没想着自己是残疾人。”2011年,他开始参加比赛。练坏了6辆轮椅之后,他进入了国家队。

  轮椅网球并不是中国队选手的强项,但对董顺江来说,带给他的内容远不止训练和比赛。

  “网球对你意味着什么?”记者问。

  他又低下头想了想:“快乐吧。”

  顿了一顿接着说:“还有梦想。”

  王睿比董顺江大一岁,来自四川什邡,现在是中国残奥乒乓球队的一员。

  “小时候体育差,也很胆小。”

  同样因地震而截肢。2009年,当王睿尝试着练习乒乓球时,“没想要走多远,只是有件事做吧”。

  直到国家队名单公布,王睿确定自己能来残奥会,世界在她眼前,正变得越来越宽广。

  “以前我连成都都没去过,也受不了别人的眼神。现在自信多了,同学聚会也愿意参加。”对于乒乓球,她满怀感恩,“我最喜欢马龙和丁宁,奥运会的时候看得手心都是汗。现在就在同一块场地比赛,这种感觉太奇妙了。”

  生活让你哭泣,你也可以去微笑面对

  4年前的张丽还不会游泳。教练让队友把她扔到泳池里,她吓得哇哇大叫。“这么叫着叫着,居然就会游了。”说起这段往事,她捂着嘴乐了起来。

  4年后她的尖叫,是因为站上了残奥会的最高领奖台。而且,是3次。

  张丽很爱笑,和队友在一起笑,和教练在一起笑,和记者说了没两句,又笑了起来。她的笑似乎有种传染力,让人也情不自禁地嘴角上翘。

  游泳给了她微笑,给了她信心,教练张鸿鹄说:“她很会调节自己,头一次参加残奥会能有这样的表现,和她的性格也分不开。”

  “还要继续游啊,没比完呢。”她又笑了起来。

  就像她在微信朋友圈里的一句留言:“当生活给你一百个哭泣的理由,你可以证明,还有一千个理由可以去微笑。”

  8年前的胡丹丹是中国轮椅网球队的一员,参加了北京残奥会。

  8年后,当她再次来到残奥赛场,已经是中国举重队的一员,这一次,她如愿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从轮椅网球到举重,这样的转换需要多少艰苦的训练才能实现,对一个执着追求的人来说,也许并非不可逾越。

  “举重真的很有乐趣,需要体能和精神的高度配合。”走下赛场,带上眼镜的胡丹丹很认真地说,“当然,这得练到一定程度才能理解。”

  “里约是我的福地。未来我还想继续努力。”胡丹丹说。

  柔道让她的世界亮了起来,未来还有梦想

  里约残奥会第一天,李丽青就拿到了盲人女子柔道48公斤级的金牌。

  说起柔道,这个说话细声细气的广东姑娘语速自然加快。

  “柔道服很厚,穿着会觉得很热。但摔人的时候挺有成就感。”从住进残奥村那天起,李丽青就在心里对自己说,“这次一定要赢,我也一定会赢。”

  “我最喜欢大家一起练,那种呐喊声让人激情澎湃,感觉很‘嗨’。虽然累但很舒畅、很开心,而且可以展现自己。”

  从小就帮着家里做农活的李丽青,视力有先天障碍,但身体素质不错,这让她被省里的教练选中,开始了柔道生涯。

  “练柔道可以帮我走出湛江,也可以减轻些家里的负担。”

  自称是“双重性格”的李丽青,平时还很喜欢古典诗词。“我最喜欢的是那首《鹊桥仙》”,说着,李丽青就给记者背了起来,“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别的风格的我也很喜欢哦,李白的、苏东坡的。”李丽青说。

  “我想继续练下去,参加下届残奥会。”柔道让李丽青的世界亮了起来,也给了她更多梦想,“未来我还想上学,感受那种氛围,没上大学是很大的遗憾。”

  “那句诗怎么说的,‘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4日 20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