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刘晓彤:感谢北京一零一中 母校让我全面发展

北京一零一中 周祎
2016年09月23日13:0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回想不久前落下帷幕的里约奥运会,最为振奋人心和荡气回肠的,恐怕要数中国女排姑娘们与塞尔维亚的生死较量。她们最终以3:1的悬殊比分力克对手,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告慰自己,回报祖国人民。中国女排时隔十二年重回世界之巅,年轻的女排姑娘们用行动再一次强有力地诠释了老女排精神——属于当代中国的老女排精神。

刘晓彤在里约奥运夺冠现场。

细数女排姑娘们的名字,我们会发现一个此前不太惹人注意的队员——刘晓彤。正是她在多场比赛,尤其是对阵上届女排奥运冠军巴西队的比赛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奇兵”作用,帮助中国女排跨入决赛大门。从此,“刘晓彤”,一个年轻的符号,进入了人们的视线。

刘晓彤回到母校。(右起:北京一零一中现任党总支书记王涛,北京一零一中排球队教练员王璞,刘晓彤,时任刘晓彤班主任马贵州)

翻看这位奥运冠军的成长史,才发现她的奥运冠军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2002年,刚满12岁的小丫头刘晓彤,怀揣着冠军梦想来到北京,首先来到什刹海体校排球班试训,但未能如愿。此时,恰逢北京一零一中创立女子排球队,刘晓彤因为身体条件好,以排球特长生的身份被一零一中录取了。

排球队第一届队员(后排右四为韩云波指导,前排做三为刘晓彤)

2004年赴俄罗斯参赛。(后排右一是北京一零一中校长郭涵,后排右二韩云波指导,后排右五为高中时期的刘晓彤)

刘晓彤由此踏上了冠军的征程。北京一零一中给予了她最高级别的启蒙训练,由我国女排功勋教练员——韩云波指导执教。来自东北农村的刘晓彤身材高大,上肢力量强,能吃苦,具备良好的先天条件,韩云波指导认为她是块练排球的好“材料”,只要假以时日,定堪大用。由于是在普通中学就训,还不具备专业队的各种条件。每天除了正常的文化课学习之外,仅有不到两个小时的训练时间。因此韩指导在训练上下足了功夫,着力解决练什么、怎么练这两大基本问题。他本着三个原则制定每节课的训练计划。

首先是每节训练课分秒必争,直接将有效的训练手段和训练内容融入到训练的每一个环节,避免冗余环节;其次是突出专项训练,根据每个运动员的位置特点和弱点安排高强度的练习,将身体训练和专项相结合;再次,避免无目的的一般性体能训练,将体能训练专项化,强化专项训练的效率。每节训练课,韩云波指导更是尽心尽力,身体力行。七十多岁的他从未做过“板凳教练”,每节课还要亲自给运动员精准喂球数百次。曾经在指挥比赛和训练中鼻子出血、眼部充血,但他仍然坚持岗位,没有及时去医院治疗,以致后来累出了“三高”。即便如此,他也没有退下“火线”。并且,韩指导还每天坚持住在学校,关注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状态,督促孩子们的文化课学习,让运动员们体会到他温情的一面。韩指导凭借自己坚强的品格、严谨的工作作风、无私的敬业精神成就了新一代奥运冠军。

在韩指导的悉心指导下,刘晓彤成长迅速。没有在专业体校进行过一天训练的刘晓彤,却在读高二时被时任北京女排一线队主帅林榆廷和领队王卫军看中。此后,刘晓彤在北京女排快速成长, “晓彤时间”,“刘铁锤”的名号也逐渐叫响。入选国家队后,郎平指导给予了刘晓彤很大的信任,带着她一路征战,先后赢得2014年国际女排精英赛两站冠军、2014世界女排锦标赛亚军、2015年女排世界杯冠军,刘晓彤也获得“最佳扣球手”、“最佳主攻”等称号。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刘晓彤成功登上了个人事业的最高峰。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