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里约残奥会

《中国骄傲》第九期

一个人的金牌两个人的荣誉 残奥会诠释另一种震撼【5】

2016年09月29日13:3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周聪、林福荣、宋懋璗、王益楠 里约残奥会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

周聪

出生于1989年的周聪,1996年开始进行游泳训练,1999年入选江苏省游泳队少体校进行训练,在此期间屡次获得全省青少年游泳比赛第一名,以及全国少儿比赛第一名,并于2001年进入江苏省游泳体工队,2004、2005年分别获得全国游泳锦标赛第一名、全国游泳冠军赛第一名。那时的周聪,是泳坛冉冉升起的明日之星,作为江苏队的主力,他早早地被国家队相中,前途一片光明。但16岁时的一场车祸,彻底改变了周聪的人生轨迹。他被鉴定为肢残四级,不得不告别了原先的竞技场。是家人的关爱、市残联的关心以及他本人的坚强意志,让周聪走出了人生低谷,重新成为一名残疾人游泳运动员。

2016年9月13日,中国“泳军”13日继续在里约残奥会泳池掀起浪潮。周聪在男子100米仰泳S8级比赛中夺冠。

里约时间2016年9月17日,周聪、林福荣、宋懋璗和王益楠在里约残奥会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摘得最后一枚游泳项目金牌。

林福荣

林福荣,男,1992年8月21出生,中国残疾人游泳运动员。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上,右手残疾的林福荣分别在三个项目获得1金1银1铜。2013年,他在加拿大世锦赛获得1金1银;在2014年仁川亚残运会上,林福荣更是一举摘得8枚金牌,并打破4项亚洲纪录。

2008年北京残奥会获得2枚银牌 。

2010年广州亚残运会获得4枚金牌并打破4项亚洲纪录 。

2012年伦敦残奥会获得1金、1银、1铜 。

2014年仁川亚残运会取得8枚金牌并打破4项亚洲纪录。

里约时间2016年9月17日,周聪、林福荣、宋懋璗和王益楠在里约残奥会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摘得最后一枚游泳项目金牌。

宋懋璗

8岁那年,因为一场意外,他被高压电击中,不幸失去右臂,生活突然阴霾一片。但生性乐观的他,没有被困难吓倒,自强不息,坚韧不拔,以非凡的意志接受这突如其来的变故。父母也给了他最大的支持,使得他读书更加刻苦认真,用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完成了从小学到初中的学业,并且顺利考入了桐庐富春高级中学。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赢得大家的尊重。

2007年9月,他在老师和同学的鼓励支持下,报名参加了桐庐县第三届全县运动会的游泳比赛,并一举拿下了两枚金牌,技惊四座。同年,市残联体协到桐庐挑选运动员苗子,他被现任省残联体协总教练的魏珠一眼就相中。在同年10月举行的杭州市青年田径、游泳锦标赛上,他获得了2枚金牌,令人刮目相看。

2009年,他正式成为省体训队队员,走进省体训队,开始了正规的游泳训练。以坚强的毅力和对游泳这项运动的无比热爱,在很短的时间内他就学会了所有的泳姿。随后他在各项赛事中接连创造出了佳绩。

里约时间2016年9月9日,在里约残奥会S8级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宋懋璗以59秒19的成绩获得冠军,并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里约时间2016年9月17日,在里约残奥会游泳项目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SM8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宋懋璗以2分20秒79的成绩获得亚军。

里约时间2016年9月17日,周聪、林福荣、宋懋璗和王益楠在里约残奥会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摘得最后一枚游泳项目金牌。

王益楠

王益楠来自浙江省余姚市,出生就患有先天残疾,被发现右脚天性马蹄内翻。出生后三个月就动了矫正手术,经过锻炼和康复身体逐步好转,但右腿仍比左腿短几厘米。

2005年,16岁的王益楠在余姚第一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拿到了一块银牌,被宁波市教练相中。但是一开始,王益楠的父母并不同意儿子走上这条路。“也没想到他会被看中,当时我们还是希望孩子正常地上学念书。”王益楠的爸爸回忆道。

2008年王益楠在省残疾人游泳队集训时,恰好遇到国家队教练来考察,认为以他的能力可以跟随专业队进行训练。王益楠便进入了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和孙杨、汪顺等一起训练。而当时,他是在那里训练的唯一的残疾人。

对梦想的追求和更加刻苦的训练,让王益楠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上以“黑马”的身份获得3金1银1铜,破了两项世界纪录、三项亚洲纪录。

2016年里约残奥会男子S8级100自由泳比赛中,王益楠夺得冠军。

里约时间2016年9月16日,在里约残奥会游泳项目男子50米自由泳S8级决赛中,中国选手王益楠以26秒24的成绩获得冠军。

里约时间2016年9月17日,周聪、林福荣、宋懋璗和王益楠在里约残奥会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摘得最后一枚游泳项目金牌。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