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组图:奥运第一剑客访佛山学功夫【4】

人民网记者 王继晟
2016年10月19日14:4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组图:奥运第一剑客访佛山学功夫【4】

10月18日,来自匈牙利的阿隆-斯拉奇作为伦敦和里约两届奥运会的男子佩剑个人冠军,开启了“击剑奥运会冠军阿隆中国行”第三站——佛山站之旅。来到了叶问堂与黄飞鸿纪念馆,上演了学武献艺的一幕。

广东佛山是著名的“武术之乡”,是中国南派武术的主要发源地。世界上广泛流行的蔡李佛拳、洪拳、咏春拳等不少拳种和流派其根都在佛山,咏春宗师叶问、著名武术大师黄飞鸿等祖籍及师承也在佛山。在叶问堂的门前,阿隆还即兴用鸡毛掸子模仿电影叶问当中的动作,虽然招数都是源自他所练的佩剑,但乍一看和甄子丹经典的武打片段颇有几分神似。站在一旁的托马斯一时“技痒”,拿出了所带的佩剑,与手拿鸡毛掸子的阿隆切磋起来,一场刀光剑影的对决也引来了游客围观,不知是哪一位游客悄声说道:“这架势是来‘踢馆’的吗?”

参观完了叶问堂,阿隆与托马斯父子又前往黄飞鸿纪念馆参观一番。馆中的几位工作人员也为阿隆表演了洪拳,看得阿隆目不转睛。后来,阿隆主动上前挑战,手中的佩剑换成了长剑,但阿隆打得有模有样,进退自如、行动飘逸,他的表现得到了工作人员赞叹。在被问到拿着长剑挥舞的感觉与佩剑有何不同时,阿隆思忖顷刻后说道:“不同之处在于移动,但相同之处在于都是要集中精力,看着对手的招数想对策。”

一个多小时的参观并不能让阿隆完全感悟咏春拳和洪拳的精髓,但看得出来,阿隆对这些武术很感兴趣,不知今后,在剑道上的他是否会借用这些功夫来帮助自己克敌制胜呢?

这次阿隆中国行以西洋剑客寻缘中国文化为主题,希望通过这样的推广方式让击剑运动与国内受众之间的距离变得更小,也希望中国文化通过西方剑客传递更远。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