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得世界拳击组织蝇量级金腰带

征服职业拳坛,邹市明做到了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16年11月07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北京时间11月6日中午,美国拉斯韦加斯的托马斯·梅克中心赛场后台,邹市明跪倒在了恩师张传良的怀里。就在几分钟前,他刚刚在WBO(世界拳击组织)蝇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的争夺中击败泰国拳手帕波姆,成为了WBO该级别的职业拳王。

  扑倒在恩师怀中的邹市明,却好像变回了19年前刚刚加入贵州省拳击队的那个少年。从1997年踏入省队大门,到2012年卫冕奥运冠军,从2013年决心步入职业拳坛,再到今日终于将货真价实的拳王金腰带揽入怀中,其中的坎坷艰辛,这对师徒最是明白。

  由于前WBO蝇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持有者胡安·埃斯特拉达选择升级参加超蝇量级的比赛,他也就此放弃了自己此前拥有的WBO、WBA(世界拳击协会)两大世界职业拳击组织的蝇量级金腰带。因此,该级别中分别排在世界第二、第三位的邹市明和帕波姆获得了争夺WBO金腰带的机会。

  2014年11月23日,邹市明与当时还名为坤比七的帕波姆便有过一次较量。尽管邹市明第二回合便曾两次击倒对手,但却在随后的比赛中陷入被动,险些被对手击倒,好在最终邹市明有惊无险地赢下比赛,在当时获得了挑战拳王金腰带的资格。两年后的帕波姆来势汹汹,他在两年间的12场比赛中全部以击倒对手获胜,为了在本场比赛中获胜,帕波姆特意咨询了2015年曾在IBF(国际拳击联合会)蝇量级拳王金腰带挑战赛中战胜了邹市明的泰国拳手伦龙,向他寻求击败邹市明的秘诀。两年前的险胜,加上两年后对手的志在复仇,让人不禁为邹市明捏了一把汗。

  然而在这场金腰带争夺战中,邹市明却赢得异常轻松。又是在第二回合,邹市明便靠组合拳击倒了帕波姆。在之后的比赛中,邹市明也比较稳定地控制着比赛的节奏,轻盈的撤步也令对手很难形成有效的攻势。12个回合的比赛过后,3位裁判一致判定邹市明获胜。120∶107、120∶107和119∶108的比分则体现了邹市明的巨大优势,其中有两位裁判都认定,邹市明在12个回合中全部占优,他也以一场无可争议的胜利,举起了梦寐以求的职业拳王金腰带。

  2013年,32岁“高龄”的邹市明决定从奥运赛场“急流勇退”转战职业拳坛之后,他花了3年时间用了10场比赛终于圆了自己的职业拳王梦,成为了继熊朝忠之后第二位获得世界职业拳击金腰带的中国拳手。

  3年间,邹市明有过初尝职业赛胜利的欣喜,有过痛失金腰带的遗憾,收到过无数鲜花与掌声,也曾饱受“对手过弱”等质疑。如今已经35岁的他,走过种种赞扬与怀疑,在捧起金腰带的同时,也让人看到了一颗为了追求梦想而永不言弃的心。

  “今天的比赛对得起我的付出。”邹市明说。在成为职业拳王之后,邹市明表示希望为中国推广职业拳击做出更多贡献。但至少在今天,先让他享受属于自己的“拳王时刻”。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7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