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金钱还是忠诚? 新劳资协议下的NBA何去何从

记者 杨屾
2016年12月19日08:1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劳资协议下的NBA何去何从

在净胜45分狂屠开拓者队的比赛中,库里得了19分,虽不及杜兰特的34分,但恐怕也没有人会怀疑明年夏天,“萌神”将签下NBA历史上最疯狂的一份为期5年、金额超过2亿美元的超级“肥约”。

12月16日,NBA官方发布声明,宣布联盟与球员工会已经就新的劳资协议达成一致。据雅虎体育透露,新协议为期7年,从明年开始生效,双方可在2022年选择跳出合同。新劳资协议中最令人瞩目的一条是,为鼓励老球员续约母队,一小部分愿意与母队续约的超级巨星的薪水达到工资帽的35%,即“指定老将条款”。

工资帽的35%是多少钱?经过初步测算,由于联盟电视转播收益的大幅度增长,下个赛季的工资帽可能超过1亿美元,也就是说,库里新合约的起薪,将达到3500万美元,之后每年递增7.5%。

今年夏天,NBA自由球员市场已经足够疯狂,巴图姆收获了1.2亿美元合约,比尔得到1.28亿美元的续约,德罗赞新合同的金额是1.39亿美元,康利更是从灰熊队拿到了联盟历史额度最大的一份合同——1.53亿美元,显然,这还不是终点,从明年夏天开始,NBA就将迈入两亿美元时代。

这将是一个新的时代。联盟之所以在新劳资协议下,增设“指定老将条款”,目的就是在金钱和忠诚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所谓“指定老将条款”,大意是球队可以提供工资帽35%的顶薪续约合约(预计为两人),而不是像原来那样,获得35%的顶薪合约的前提条件,是在联盟效力10年以上。以库里为例,2009年进入联盟的他,这个赛季结束后,效力联盟的时间为8个赛季。按照原来的劳资协议,库里的顶薪应为工资帽的30%,但在新劳资协议下,库里可以多拿5%,这将比其他任何球队的开价高出8000万美元左右,这显然有利于球队用高薪留住超级球星。

对于大市场球队来说如此,对于小市场球队来说,这样的条款更是弥足珍贵。以鹈鹕队为例,新奥尔良当然想留住他们的当家球星安东尼·戴维斯。新劳资协议允许球员在当前合同生效3年后开始讨论提前续约,这让戴维斯最早可以在2019年夏天商讨新约。到时候的工资帽粗略估计为1.1亿美元,按照每年7.5%的增幅计算,鹈鹕可以提供一份6年的提前续约,合同的价值是2.75亿美元。

“当然,并不能排除戴维斯想要履行完目前的4年合同,然后到自由球员市场试水,但如果他选择2020年才开始新合约,首先他在一开始就损失了1100万美元,因为鹈鹕可以在2019~2020赛季就通过提前续约大幅度提高他的年薪。其次,鹈鹕可以给出占工资帽35%、增幅7.5%的合同,而到了自由市场只有30%和4.5%。第三,鹈鹕拥有更长的续约年限,这让戴维斯的合同总计会相差5000万美元。”美国媒体分析。

显然,联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鼓励超级球星终老一队,至少是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都应该在一支球队效力——之前的30年,有太多这样的故事发生:伯德、“魔术师”约翰逊、乔丹、巴克利、斯托克顿、马龙,科比,不论创立王朝,还是职业生涯始终无缘夺冠,无不留下了传奇故事。但最近10年,世风日下,“三巨头”甚至“四巨头”横行联盟,这种巨星抱团的方式,不仅让联赛悬念下降,更大大影响了联盟的美誉。

当然,“指定老将条款”并不能完全遏制“三巨头”“四巨头”的出现,毕竟从规则上无法规避超级球星愿意主动降薪去追逐冠军,但如果按照新劳资协议,一支球队两名享受“指定老将条款”的超级明星,合约总额将达到工资帽的70%,这就意味着,他们不仅很难追逐第三位超级明星,甚至连板凳深度都无法保障——又有多少球员愿意放弃未来五六年进账的两亿多美元,而去追逐那枚未必能顺利夺下的总冠军戒指呢?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