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国足协

中国足协“单飞”迈向真正职业化

2017年01月07日08:0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足协“单飞”迈向真正职业化

  在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上,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新华社发

  南方日报讯 (记者/朱小龙)根据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管辖事业单位申办事项办结通知显示,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于2017年1月5日正式注销。

  这意味着,存在了22年的足管中心正式成为历史,而中国足协也已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将成为独立的社团法人。中国足球“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组织构架成为历史,迈出了真正走向职业化的一步。

  接下来,中国足球的职业化改革又将去向何方?

  足球改革将进“深水区”

  2015年,《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足改方案”)正式出台,足改方案提出了“调整改革中国足球协会”的任务,其中就包括足协和足管中心的“脱钩”计划。2016年2月,足管中心被撤销,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的“脱钩”基本完成。同年6月,足管中心申请注销登记。随着此次注销公告的公布,足管中心正式成为历史。

  在足改方案的近期、中期和远期三大目标中,近期目标就是要理顺足球管理体制,制定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创新中国特色足球管理模式。足协和足管中心“脱钩”正是实现近期目标的关键一步,也是未来系列改革的基础。

  在过去,中国足球运动的主管部门集行政、事业、社团、企业职能于一身,这不仅不符合国际足联“政府不得干预足球运动”的要求,也逐渐形成了一套独特的足球“官场文化”,政社不分、管办一体、权责不清。

  随着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的撤销,中国足球改革也将进入真正的“深水区”。按照总局要求,所有的省级足管中心和足协都应在年底完成脱钩,但并不是所有的省份都完成了这一改造。在此之前,许多地方足协都在观望。因为很多地方足协并没有职业球队,缺乏固定资产,更不具备市场化运作条件。一旦脱钩,很可能存在自己无法“养活”自己的窘境。

  除此之外,由于地方省级足管中心还承担着多支全运会队伍的训练比赛任务,因此难以“一刀切”的进行取消。像不久前刚刚完成换届选举并且脱钩足管中心的广东省足协,就采用了“两块牌子,两套人马”的过渡期做法。

  职业联盟与政策调控并举

  “中国足球不够职业”,这是过去人们一提到中国足球时大多会提起的笼统说法。那么,如何让中国足球变得更职业?中国足协其实也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其中,就包括筹备中的“中国职业足球联盟”。

  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马成全近日对外透露,筹备中的职业联盟初步只包括16家中超、16家中甲俱乐部,未来待条件成熟将吸纳入中乙俱乐部。

  按照设想,未来中国职业足球联盟将成为新的职业联赛管理机构,法律性质是社会团体法人。职业联盟将更能够代表俱乐部自己的权益,使得中国职业足球的管理、议事以及决策更有效率。

  马成全表示,如果程序和审批比较顺利,中国职业足球联盟于2月底或3月初就能够成立。

  职业联赛的事情由俱乐部自己说了算,这是否意味着作为监管部门的中国足协彻底撒把?近日,体育总局关于中超联赛引入天价球员现象也予以表态,指出设置俱乐部购买球员及球员工资资金支出上限,则被外界解读成为一种“职业化改革倒退”的插手现象。

  但对于这一消息的解读,恐怕更应从积极方面去思考。稳定持续的投入,要比快进快出、急于见得成效的热钱资本,对于中国足球更加有益。探索有中国特色的足球管理模式,恐怕管理部门的政策调控也无法缺位。

  实际上,市场自身也存在着有力的调节功能。随着内援价格的水涨船高,国内许多职业俱乐部、甚至足球青训机构都已经在青训上投入资金发力。但不少基层青训调研结果表明,球员转会过程中的联合补偿机制无法得到落实,这才是中国足协在政策层面需要落实的大事。

(责编:赵雪晨、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