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限制外援人数+强制新人上场 传足协“新政”加码

邹甜
2017年01月16日08:19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限制外援人数+强制新人上场 猝不及防 足协“新政”加码

图片

上港刚刚高价挖来亚外艾哈迈多夫。

  昨日,在武汉举行的中超联席会议上,中国足协宣布更改中超规程——从2017赛季开始,中超外援上场人次最多3人,不分亚洲外援和非亚洲外援;中超18人报名名单中,必须有2名U23以下球员,其中必须有一人首发出场。目前这份新政已经下发各俱乐部,预计本周内将正式对外公布。

  2016赛季中超涌现越来越多的天价外援,而代表着中国足球最高水平的国足却在12强赛的征程中磕磕绊绊。在联赛结束后,无论是中国足协还是国家体育总局都开始酝酿着新政,希望能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改变当下中国足球发展中存在的不合理现象。今年1月,国家体育总局政府网站刊登了《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就足球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就目前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烧钱现象严重、外籍球员收入过高、不重视青训等现存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国家体育总局对系列问题表现出高度重视。在去年12月底,中国足协向各中超俱乐部下发了限制外援政策的征询函,即从此前的5外援注册、上场4人(其中一人为亚外),变成注册5外援,上场3人,要求各家俱乐部在12月29日前回复。

  相比起此前的“限外”,昨日足协向俱乐部下发的“新政”中不仅有了细化措施,还加入了“上新”的条件:每场比赛18人名单中至少有2名U23球员报名(2017年为1994年1月1日后出生的球员),首发11人中至少要有1名U23球员;在外援人数注册数字不变、大名单规则不变、18人规则不变的前提下,每场比赛累计上场外援3人(不区分亚外、非亚外球员)。

  新政仓促留下两大难题

  中超要疯抢年轻人?

  据统计,在2014赛季中,苏宁、申花、上港、力帆、延边、辽足、泰达这7支球队的94后球员是“零出场”,新政的调整对他们来说恐怕又是一道新“难题”。

  尽管去年12月底中国足协向中超各俱乐部发去征询函时已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但当“限外上新”的新政昨日正式下发,不少俱乐部仍然表示难以接受,在他们看来,政策要求在2017赛季立即执行,对任何俱乐部来说都是严重的利益伤害。

  “如果是去年11月1日公布,那么我们还有时间去处理,现在对于很多俱乐部来说都有点措手不及,但如果足协不顾及俱乐部利益,我们也只能执行。”一名俱乐部官员表示,“目前已经有很多俱乐部都开始向中国足协表达意见,毕竟这个新政连个缓冲期都没有,对于俱乐部来说真的很为难,大部分俱乐部已经签约了新外援,而且大部分都有两三年的合约,所以现在怎么解决合同问题,是个大难题。”

  外援方面的新政为俱乐部带来两方面的难题:一是如何缩减外援人数并处理被“遣散”球员的合同。除了天价外援,大部分俱乐部甚至还屯积着第六第七外援,如华夏幸福、上海申花和广州富力等;二是不区分亚外的措施,使得亚外很大程度只对征战亚冠的球队有用。

  U23球员的新政对各俱乐部来说,也是有人欢喜有人忧,“有些俱乐部这些年确实没好好培养梯队,U23球员根本踢不了中超,这样的做法无异于拔苗助长,而且现在很多球队要临时去找94后球员,这又会引发新一轮的泡沫,对俱乐部来说也是经济上的损失”。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1亚外名存实亡

  注册外援人数依然是5人,但不管亚外还是非亚外,只能出场三名外援。

  2U23以下球员指标

  每场比赛,必须有两名23岁以下球员进入18人名单,其中要求有一名23岁以下球员首发出场,另一名球员替补出场。

  球迷言论

  想废掉韩国后卫线

  巴拉巴拉:五个外援,首发1名,替补席坐4名,灵活调度,简直完美!

  咪咕:足协其实是想废掉韩国队的整条后防线,让他们没球踢,这样国足锋线才有机会。

  sign:干脆取消外援,U23以下进球一个算两个。全U23赢球算7分。连赢七场直接就是中超冠军!

  神奇三侠:要是年轻人都伤了,红牌怎么办,你还给他们验伤?我不信!

  逛逛逛:开球第一分钟就把首发的那名U23换掉。

  上赛季U23出场情况(部分)

  广州恒大:

  张奥凯(2000年):

  中超出场1次,共计6分钟。

  陈泽鹏(1996年):

  中超6次,首发4次,共计455分钟。

  徐新(1994年):

  中超出场5次均替补;共67分钟。

  江苏苏宁:(0人出场)

  上海上港:

  胡靖航(1997年):

  2场中超均是替补,共出场24分钟。

  杨世元(1994年):

  2场中超1场首发,共47分钟。

  上海申花:

  徐骏敏(1994年):

  2场中超均替补,共19分钟。

  北京国安:

  单欢欢(1999年):

  2场中超均是替补,出场63分钟。

  广州富力:

  宁安(1995年):

  5场中超均是替补,共计44分钟。

  黄政宇(1997年):

  6场中超5场首发共453分钟。

  符云龙(1995年):

  1次中超替补共5分钟。

  叶楚贵(1994年):

  共6次中超1次首发,108分钟打进1球。

  山东鲁能:

  陈哲超(1995年):

  3场中超均替补,共60分钟。

  刘洋(1995年):

  1场中超替补,共21分钟。

  李海龙(1996年):

  1场中超替补,共29分钟。

  王炯(1994年):

  2次中超均首发共119分钟。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