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水涛:精品马拉松赛事具备四大特点

2017年01月18日21:3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办公室主任水涛
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办公室主任水涛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欧兴荣)今天下午,“2017中国马拉松产业风云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隆重举行。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办公室主任水涛在会上表示,“精品马拉松赛事”具备四个特点,即达到标准、具有特色、赛制稳定、服务选手。

水涛表示,总局田管中心作出了统一安排,要打造中国马拉松的精品样板,所以2016年果断地把北京马拉松定为“国马”,无论从赛事的组织标准、组织水平,包括服务、选手体验等,都按照国家一流、国家级的标准进行,很多方面甚至超出国外六大马拉松的赛事服务。“现在马拉松太多,良莠不齐,精品赛事有引领和示范作用。”

对于精品赛事,水涛认为从专业的角度要具备四大特点,首先是赛事组织要达到相关标准。中国田径协会参照国际田联的竞赛规则,制定了中国马拉松赛事管理规定、赛事组织标准等15项行业性政策和引领标准规定。从赛道的选择、赛道的宽度,包括饮水站、用水站,医疗点都有明确的规定。

第二是具备特色,水涛认为,不管是首都的马拉松,还是腾冲某个乡镇的马拉松,不论大小,只要作出文化特色就能打造精品。一些高大上的赛事,比如国际田联的锦标赛事,包括北马、上马、厦马,做得非常成熟了。同时也涌现许多文化特色的赛事,比如根据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打造的一带一路马拉松赛事,还有地域性的如“环太湖马拉松”,甚至有“油菜花马拉松”。“赛事精品指的不光是高大上,不同地域有不同特色,在符合标准的情况下都可以打造精品赛事。”

第三是赛制稳定,“精品赛制的特点就是相对稳定、相对固定,不能一天换一个地方。”水涛说,比如“北马”,通过30多年的发展,从工体最后挪到天安门广场,已经在人们心中形成一个丰碑,是马拉松的一个最高殿堂,想到“北马”,就想到天安门、长安街,奥森公园,甚至把中南海都能圈进去。如果赛制的线路相对稳定,在制定组织的方案上轻车熟路,对于跑者来说,也便于参加,很容易树立品牌。水涛还举了反面案例,某某城市马拉松,一年一个赛道,一年一个区,搞了十年,根本就无声无息,不利于打造品牌。“要稳定的赛道、稳定的服务,稳定的报名系统。”

第四是做好赛事服务、注重用户体验。水涛认为,马拉松的魅力是古希腊的一段名言,“想健康,跑步吧;想聪明,跑步吧;想智慧,跑步吧。”要让跑者体验马拉松的文化,给他们启迪。他说,从整个马拉松发展来看,现在赛事井喷,尤其近几年几何式的增长,参与马拉松运动的比比皆是,但还是满足不了广大跑者的需求。水涛举了成都的例子,去年首次举办了女子马拉松,适合该地域,有长距离的全程,有半程,有十公里,但他认为这三个赛事对成都还是远远不够,将来还是有区里的、市里的,不同区域都会搞,这很正常,在全国也很正常。“从中国田径协会来说,还是要大力推进马拉松运动的开展。”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