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

中文观潮:为中国体育构筑荣誉殿堂

李中文
2017年01月18日21:3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张斌的开场白足够精彩,一年一度的体坛风云人物评选又到了揭晓时刻。不知不觉间,央视主办的体坛风云人物评选已经成了体育人非常看重的荣誉殿堂。

中国女排成了本届体坛人物评选的最大赢家,也是理所当然的赢家。无论是郎平荣膺最佳教练、朱婷当选最佳女运动员、中国女排成为最佳团队,还是中国女排成为评委会大奖得主,都应该说是实至名归。而中国跳水队的任茜获选最佳新人、吴敏霞/施廷懋获选最佳组合,中国乒乓球队的马龙获选最佳男运动员,既关照到了任茜、吴敏霞、施廷懋、马龙等人的贡献,也弥补了中国跳水队、中国乒乓球队两支梦之队多年被提名却无法最终获奖的缺憾。

对于类似中国跳水队、中国乒乓球队这种拿金牌拿到手软的队伍来说,为什么还要在乎体坛风云人物的奖项?道理很简单,是对已有成就的肯定,也是对发展导向的引领。在颁奖现场,姚明在私下交流时说,中国篮球、中国体育需要有自己的名人堂,需要有彰显体育独特价值的荣誉殿堂,说的应该就是这个道理。再璀璨的明星、再突出的成就,如果没有凸显其价值的舞台,总会失去色彩、总会被人淡忘,而荣誉殿堂的构建则使得体育的力量得以彰显、体育的价值得以释放。

提及姚明时,张斌提到“姚明去年曾入选NBA名人堂”,场下的姚明迅速悄声更正“应该是篮球名人堂”。可见,对荣誉的体认,当事人往往看得很重很重。某种意义上说,对体育人和体育成绩的尊崇,也是体育前行的动力。有那么多年轻运动员在领奖时有感而发、妙语连珠,其魅力不亚于这些年轻运动员在赛场上争金夺银的精彩瞬间;有那么多优秀运动员在颁奖现场展示自身的说唱才艺,其风采不输给他们登上最高领奖台的巅峰时刻。是体坛风云人物评选这个舞台给了他们全方位展示自身风采的难得机会,而对于优秀体育人来说,这样的机会还是太少太少。

对“更高、更快、更强”的追求,是体育的安身要义;对冠军头衔、体育价值的尊崇,是体育的立命之本。既理直气壮激励体育人争取更大成就,又大张旗鼓为体育人构筑荣誉殿堂,中国体育才能行稳致远。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