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冬季运动事故频出 专家强调量力而行

宋翃
2017年01月20日08:2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滑雪安全先行

  滑雪是冬季最受大众追捧的运动之一,但最近滑雪事故频发,人们也迫切希望更充分了解滑雪运动,避免意外状况发生。昨天,北京晨报记者采访奥运会雪上空中技巧亚军李妮娜、滑雪从业者、资深媒体人、雪场以及多年滑雪经验的爱好者,他们表示滑雪是一项非常有魅力的运动,希望大家不要因噎废食,但要做好安全保障,才能充分享受滑雪乐趣。

  专业选手

  量力而行 先适应了解雪板

  “滑雪是一项对参与者有运动基础要求的运动,在正式滑雪前应该对比较基础详细的知识性了解。”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奥运会雪上空中技巧亚军李妮娜直言,“我建议大家有条件,要先去了解雪鞋、雪板,尝试在平地上走路,平地走、八字走、侧向走、变向走等等,去适应并了解这些运动器材。”

  有了滑雪的基本知识,当准备开始滑雪时,李妮娜特别建议雪友通过教练来学习,“很多人第一次上雪道,就找一个滑过几次的人做指导,这样其实是非常不科学的。我们需要向教练学习最为基础重要的滑行、刹车、转弯等技术,以及出现意外状况时的解决方式。”

  李妮娜还建议大家,“滑雪时一定要穿好佩戴齐护具,雪鞋、雪板最好使用非常合适的。头盔、护膝、护肘、护臀、护腕这些都要佩戴整齐,以保证对于身体最基础的保护。”另外,李妮娜还说,“条件可能尽量不要单独一个人外出滑雪,因为有情况不太容易发现。有小伙伴或者家长的陪伴,便于有情况出现及时解决。”

  “滑雪是一项有一定风险的运动,什么情况下如何滑雪,怎样选择自己合适的雪道,都是有原则的。不要超出自己的能力去尝试更高级的雪道。要控制速度,不能把自己和别人置于危险境地。最好一开始就是找教练,告诉自己应该怎么练,按照合理的方式去滑雪。”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滑雪运动从业者边广超这样说。“之前发生的几起都是意外事件,整个产业对于这个事情都感到很可惜。必须要强化好自己和同伴的安全意识,从业人员有义务普及这些知识,建立正确的滑雪价值观。大家要一步步挑战更高的雪道,这样也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尊重。”

  雪场声音

  做足保障 安全意识靠个人

  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军都山滑雪场的负责人邓传琦介绍了滑雪的相关规则,“国际雪联在滑雪方面,有着前者优先的原则。具体就是滑雪过程中,前面的雪友有权优先使用雪道,后者要避让。就和开车的时候,前面的车占据车道道理相似。大家在滑雪过程中,要有主动避让的意识。”

  为保障雪友安全享受滑雪乐趣,他们也做了很多相关保障措施,“从硬件方面,我们在雪道上有很多橙色显著的标志,还有很多海绵护垫,防止冲撞带来的危险危险。另外也有醒目的红色安全防护网,在每一条雪道上都能看得到安全提示。”

  滑雪过程中,摔倒是比较常见的情况,对此,邓传琦介绍,“在滑雪过程中如果摔倒了,我们会有人在30秒之内来扶雪友。我们有雪道巡逻队、场地工人等等。雪季开始前,我们做了相关培训。另外,雪场配备有专业的医护人员,专门的担架。此外,全场广播会定时播放安全提示,按照国际雪联要求,循环提示。”邓传琦还介绍说,“我们还有青少年有大课堂,学校、教委和体委一起做的大课堂。到我们这里滑雪很多是家庭团队,不管请不请教练,都会有免费10分钟讲解,告诉大家如何安全穿鞋,摔倒怎么办。”

  邓传琦坦言,“雪场再完善,也需要雪友自己提升安全意识,如果没有做好防护,单靠雪场并不能起到非常好的效果。我们还是要普及滑雪知识,滑雪确实是有危险性的运动,大家要时刻注意。”

  资深雪友

  技术之外

  防护措施最关键

  “滑雪是非常上瘾的一件事,可以在风中感受速度的快感,很多雪友都有受伤的经历,但还是愿意继续滑下去。”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有着六年滑雪经历的姿势爱好者junjun这样说,“每一个滑雪爱好者都要有非常明确的意识,在滑雪前做好准备活动,保证热身,这样可以更好的享受滑雪的快乐。另外护具是必不可少的,我第一次滑雪没有带护具,摔得很疼,回来当天就配齐了头盔、护膝、护臀、护肘等等所有必备护具,这样才能更安全滑雪。”junjun还强调,“最好和小伙伴一起滑,这样如果遇到问题,也能及时处理。另外很多人喜欢听音乐,但一定不要听音乐,非常容易受伤。准备好去滑雪,最好从请教练开始学起,这样规范也有保障。”

  北京电视台资深媒体人黄海宁也是滑雪爱好者,他表示,“首先大家要带好护具,头盔、面罩、雪镜、护膝、护肘、护腕等等,要从头到脚保护好自己。另外要了解滑雪的知识,学会正确刹车方式,特别要学会摔倒的方式。另外在上雪道之后,要观察清楚身边人,这样可以更好地做出判断。”作为一个父亲,他也提示带小朋友一起滑雪的家长,“不能放任孩子一个人在雪道上滑行,如果家长滑雪技术不好,需要聘请教练,或者找技术很好的朋友和小孩子一起滑,这样才能确保孩子安全。”

  黄海宁还给出了建议:“希望相关部门可以出台类似于深水合格证的证书,以确保什么样的选手可以到什么样的雪道。滑雪是非常有趣的运动,可以锻炼身体,也能体验平时不容易感受的快乐。但还是要做好防护措施,从多个方面保证雪友可以更安全享受滑雪乐趣。”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责编:赵雪晨、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