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

满血复活 还是“纳”么狂野!

孙嘉晖
2017年01月22日08:1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满血复活 还是“纳”么狂野!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摄

若问球迷喜欢纳达尔什么,他们肯定会说:他有斗牛士一般的狂野、不羁、勇猛、顽强……离开了这些特质,纳达尔就无法成为天王级人物,也无法拥有如此众多的“豆粉”。自从2014年完成法网5连冠之后再无大满贯冠军入账,世界排名跌落至第9位,在这“危急时刻”,在墨尔本公园的罗德·拉沃尔中心球场,纳达尔“满血复活”,令人动容。

澳网的第6个比赛日,9号种子纳达尔在男单第三轮迎战24号种子、身高1.98米的德国小将亚历山大·兹维列夫。经过4小时5分钟的鏖战,纳达尔找回了昔日斗牛士般的狂野激情,打到比自己年轻11岁的对手抽筋,最终以3比2逆转晋级。接下来,他将和6号种子、法国黑人选手孟菲尔斯争夺一个8强席位。说起自己神勇的状态,纳达尔赛后表示:“这是一场令人难以置信的战斗,是我在5盘鏖战中的重要胜利,我又找回了信心。”

强悍小将败在不够稳定

对提升信心至关重要

由于世界排名下滑,纳达尔不得不在第三轮就遭遇高位种子选手,好在这次他没有和17号种子费德勒抽在一起,但出生于1997年的24号种子兹维列夫显然同样具有冲击力。

结果正如人们预期的,苦战5盘,纳达尔才艰难地以4比6、6比3、6比7(5)、6比3和6比2胜出,重返澳网16强,令“豆粉”们惊出一身汗。

实际上,纳达尔的打法、战绩和为人,在世界网坛都颇为令人称道,不少费德勒和小德的球迷也对这位西班牙斗士敬仰有加,可见其人格魅力。毕竟,他是当今男子网坛唯一包揽四大满贯和奥运会男单冠军的现役“金满贯”球员。

本届澳网,身高达到1.98米的亚历山大·兹维列夫和年长自己10岁的哥哥米沙·兹维列夫都打进了男单第3轮,可以说是当今男子网坛单打选手中最具统治力的“兄弟连”。

兹维列夫在这场比赛中有惊人的发挥,ACE球狂轰滥炸,以19比11占据显著优势,制胜分以58比43领先,战力惊人。全场比赛兹维列夫两度盘分领先,让“豆粉”几乎绝望,这显然也不是身体健康存在不确定性的纳达尔愿意看到的。

不过19岁的兹维列夫也付出了11次双误、74次非受迫性失误、全场7次破发机会仅兑现2次的沉痛代价。年轻是把“双刃剑”,侵略性和不稳定性都可能成为左右比赛结果的“胜负手”。

对提升信心至关重要

“我在去年美网也努力了,但是比赛输了。赢下这样的比赛对(增强)信心相当重要。去年12月的时候我非常努力地训练,我有机会赢下这样的比赛。”纳达尔赛后坦言,自己在开局阶段有些紧张,但后面的表现越来越好,“虽然我输掉了第三盘的抢七,但那一盘我打得比他要好。他用发球解决了很多的问题。我在最后阶段的表现要比开场时好很多,对我来说这很重要。”

在连续输掉3场5盘大战后,纳达尔终于在澳网找回了自信,这对于他的信心和状态的提升都至关重要。

至于说胜利是否得益于对手在比赛最后阶段的抽筋,纳达尔表示,自己只是专注于比赛,并不关心这些,“他可能太紧张了吧。”

“我非常失望,在超长回合之后我抽筋了。这是场精彩的比赛,双方都拼到了最后。我想要赢下比赛,也有机会赢下比赛,这是我最失望的地方。”兹维列夫赛后说。这是他继去年法网、温网后再次打进大满贯第三轮,可谓前途无量。

“亚洲大黑马”闯进16强

“每次来罗德·拉沃尔中心球场比赛都很特别,对于我来说,这里有很多重要的时刻,也有沮丧的瞬间。”纳达尔赛后说,“这里有很棒的球迷、很好的气氛,一切都是这样完美。”

“我感受到了来自观众的支持,这对于我来说意味着很多,不是吗?这给我很多正能量,让我持续战斗下去。”纳达尔说,他大赞澳大利亚观众时至今日仍然念旧情,给他最大的支持。

事实上,纳达尔只是在2009年拿过一次澳网冠军,也恰恰是那一年,他丢掉了法网冠军,从而错失了创造罗兰·加洛斯10连霸伟业的机会。

1/8决赛,纳达尔将战6号种子孟菲尔斯,后者以6比3、7比6(1)和6比4战胜了科赫尔斯奇雷伯。

纳达尔表示:“他(孟菲尔斯)现在排在世界第6位,打得非常的棒。去年他的表现非常惊人,年初在这里的表现也不错。这又将是一场非常困难的比赛,我需要打出最佳水准。”

在其他场次比赛中,两位“90后”猛将继续高歌猛进,赛会11号种子戈芬依靠出色的接发球以6比3、6比4和6比2轻取刚刚创造澳网单场ACE球个数纪录的“高人”卡洛维奇;蒂姆则以6比1、4比6、6比4和6比4击败法国人佩雷。上轮爆冷击败德约科维奇的前亚洲一哥伊斯托明再有神奇表现,经过5盘苦战继续爆冷击败30号种子布斯塔,首次闯入澳网第4轮,这匹“大黑马”还能走多远?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