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比赛超越胜负(体坛观澜)

薛  原

2017年02月03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网球比赛以球员出神入化的技艺来吸引观众,而今年澳网费德勒与纳达尔之间的对决最终超越了技艺

  

  告别春节假期,年味仍有余韵。对网球迷来说,这个春节有些不一样的回忆,那是因为费德勒和纳达尔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演的一场史诗级对决。这一年的澳网注定要在网球史上留下特别的印记,满是喜庆团聚气氛的春节,也由这样一场比赛给体育迷带来了特别的味道。

  比赛最终要以胜负给出直观的评判,而这样一场比赛最终超越了胜负。费德勒捧起了他的第十八座大满贯奖杯,但站在他身后的纳达尔毫不逊色。“网球比赛没有平局,如果有平局的话我会和拉法(纳达尔)共享(冠军)。请继续打下去吧,拉法,网球需要你。”当这番话从费德勒口中说出,所有人都感受到了他的真诚。“我经过很多努力才再度站在这里,未来将继续前进,感觉我会回到更高的水平上。”纳达尔依然是永不言败,人们也都感受到了他的执着。

  从2004年开始,这两人之间的对决几乎构筑了十几年来男子网坛的主线之一。35次交手,如今已没有“冤家路窄”的互不相让,沉淀出的是惺惺相惜的英雄情怀。“他让我变得更好”,艰难的对垒之后,这是两个对手的共识。彼此成就伟大,共同写就传奇。人们欣赏比赛,总会津津乐道于其中的胜负起伏,剑拔弩张。但费德勒和纳达尔的比赛让人们看到了比胜负更有价值的内容,两个年过三十的“老男人”的坚守、攀登、永不放弃和自我激励,这也是今年澳网在年年岁岁的大满贯赛事中的不同之处。

  比赛以球员出神入化的技艺来吸引观众,而这样一场比赛最终超越了技艺。人们总是将费德勒比喻为球场上的绅士,源自他那行云流水的进攻和优雅的风度,而纳达尔则是球场上的斗士,因为他不知疲倦的奔跑和迸发的激情。费德勒是水,纳达尔则是火,这既是他们的技术特点,也是性格特点。两人都因各自的特点累积了无数支持者,这样一场比赛,则将多年来球迷们对两人的印象投射得淋漓尽致。人们看到的,不只是一场伟大的比赛,两位伟大的球员,还仿佛看到了一段黄金岁月重现眼前。看到了技艺背后的情感支撑,这需要时光累积,也更为不易,因为时光才是选手无法战胜的敌人。费德勒与纳达尔这场对决,仿佛穿越了时光,逆转了回忆,也因此而格外生辉。

  这样的比赛,最后的赢家是网球运动,是体育精神。也因此,每个被感动的人,会为两位球员都送上感谢,感谢他们诠释了体育的内核是什么,感谢体育传递出的人生光彩。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3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