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诺伊维尔:改变中国足球现状,只能从改变青训开始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2017年02月06日09:22

诺伊维尔给冬令营的孩子们讲解足球技巧
诺伊维尔给冬令营的孩子们讲解足球技巧

人民网北京2月6日电(欧兴荣)“从这两天的训练观察到,中国的这些孩子之前都受过训练,但没有经过系统的训练,我们的任务和目标就是通过系统的训练帮助他们建立一个好的足球习惯。”德国前功勋国脚,曾经的10号诺伊维尔,在这个春节期间来到江苏泰州,在2017年中德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指导中国的孩子们踢球。

在指导孩子们的过程中,诺伊维尔脚步依然敏捷,偶尔抬脚射门仍然犀利,但秃顶的前额和略发福的肚子让人不得不感叹岁月不饶人,这位曾经的德国队正印前锋,已是44岁的大叔,并在2011年退役,如今在德甲门兴德拉格巴赫俱乐部担任U19梯队主教练。

他此行不远万里来到江苏泰州,是随门兴格拉德巴赫俱乐部青训团一起,来指导中国的青少年踢球,推动中国的足球青训工作,这也是落实中德去年签署的足球合作协议内容的一部分。

尽管曾名满天下,但如今变身主教练,诺伊维尔并没有一丝大腕的架子,指导小球员们非常耐心,一丝不苟,体现德国人的严谨和敬业的作风。他除了言传身教各种动作技巧之外,还带来德国人团队足球的哲学理念,告诉孩子们场上场下都要和队友们紧密团结,积极配合,而不是做调皮捣蛋鬼,那是不受欢迎的,也无法在足球路上走得太远。

这次交流指导只有短短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但诺伊维尔希望能给大家展现很多新的东西,带来一些他们觉得是成功的、先进的训练方法,但这些东西是不是适合中国,中国的教练员是不是能够理解,理解之后能否消化成适合中国队员的训练方法,都需要接下来大家一起努力。“并不是说,把东西引进来了,做了就能成功的,足球永远应该是本土化的。”

诺伊维尔举了德国足球的例子,就在十几年前,德国遵循传统的德国足球风格,水平下降得非常厉害,在克林斯曼执掌德国队帅印(2004年)后,几乎同一时期,萨默尔出任德国足协的技术总监,开始引进和学习很多国家和俱乐部的长处,结合德国实际,对德国足球进行了全新的改造,并非常注重青训体系建设,这就是德国足球十多年来能保持世界一流水准,拿到很多世界级冠军的原因。

而对今年中超俱乐部砸重金买外援的做法,诺伊维尔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这是个非常错误的做法,如果把购买球员的巨资,把给这些球员的巨额工资,拿出一小部分来投到青训里,可以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因为青训的场地不需要很多的钱,青训队伍的建设,教练员的培训不需要很多的钱,“一旦把青训做好,中国足球就有希望了,就有未来了。”

他表示,花巨资买一些成名球星,是买他们的过去,买不到中国足球自己的未来。“特维斯都34、35岁了,像这样的队员,他的年龄已经达到职业生涯的晚期,最多是能再多踢几年的时间,等他们走了以后,中国足球的水平和他们来之前是一样的,但用来做青训,效果就完全不同。”

诺伊维尔觉得中国的人口基数很大,但优秀的足球运动员并不多,这种巨大的反差其实是我们平时对训练、对青训投入不足的反映,“改变这样的现状,只能是从改变青训开始。”

分享到:
(责编:欧兴荣、张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体育新闻排行榜

  1. 1世界女排联赛:李盈莹19分 中国女…
  2. 2人民足谈:四十强赛最终章,事关晋级…
  3. 32025年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申办工…
  4. 4晋级!国足3:1击败叙利亚队 昂首…
  5. 5十二强赛抽签仪式将于7月1日举行 …
  6. 6你好,欧洲杯:厉害了!首轮刚过多项…
  7. 7《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第二季-校…
  8. 8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科茨抵达东京 将全…
  9. 9体育时评:中国足球无论再难也要“走…
  10. 10希克惊天远射助捷克赢球 西班牙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