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冬会,中国男子冰球队五战皆败

若想成绩好,人才不能少

本报记者  李长云  郑  轶

2017年02月08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阿拉木图当地时间2月6日,第二十八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冰球比赛全部结束,中国女子冰球队在与美国队争夺铜牌的比赛中以0∶3落败,获得第四名;中国男子冰球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2∶7负于韩国队,5战皆负,位列12支参赛队的最后一名。

  这是自2009年哈尔滨世界大冬会之后,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第二次同时派出男、女队参加冰球比赛。两支队伍中的绝大多数队员来自哈尔滨体育学院。回顾本届世界大冬会的征战历程,中国女队尽管与奖牌擦肩而过,但面对欧美强队尚能一战。中国男队则是连战连败,首战便以0∶22惨败于哈萨克斯坦队,而后接连以0∶15分别输给了捷克队和瑞典队,又以1∶17负于美国队。

  中国男子冰球队与世界强队之间的巨大差距,从参赛阵容的捉襟见肘就可见一斑。根据规则,参加世界大冬会的冰球队正常报名人数为22人,但不能少于17人。中国男队刚刚达到17人这个“门槛”,而且其中一人还有伤在身。以往,国内只有黑龙江省的哈尔滨、齐齐哈尔和佳木斯3地建有专业的男子冰球队,尽管河北承德、上海等地先后探索“体制外”的冰球发展,但目前尚未形成气候。2015—2016年全国男子冰球锦标赛,只有6支队伍参赛,唯一一支“非东北”的承德队基本是哈尔滨体育学院队的“翻版”。

  狭窄的冰球圈、人才的匮乏、训练水平的不足,在世界大冬会赛场上的直接体现就是中国队在技战术上全面处于下风,不仅与欧美强队难以抗衡,跟亚洲的日本队、韩国队相比也存在一定差距。

  据参加本届世界大冬会的加拿大冰球队主教练弗拉纳根介绍,加拿大有近10万名大学生冰球运动员,仅大学冰球队就有几十支,参加世界大冬会的队员都是大学联赛的佼佼者。哈尔滨体育学院校长朱志强坦言,目前中国没有自己的冰球俱乐部联赛,更不用说大学联赛了。人才匮乏,是中国冰球长期落后的病根。

  这几年国内涌动的冰球热潮确实令人惊喜,参加北京青少年冰球联赛的队伍已过百支,冰球注册球员从过去的200多人激增至4000多人。但朱志强有些无奈:“这种爆炸性增长大多来自于青少年冰球,但很多练冰球的孩子到了十几岁就半途而废,实际上整体竞技水平和人才储备并没有提高。”民间俱乐部还处于低层次的业余层面,短时间很难向国家队输送人才,加之目前冰球市场化的运行机制存在短板,“金字塔底座”依然很不坚实。

  冰球学生军生存不易,国家队的日子也不好过。根据以往冬奥会冰球参赛资格的惯例,东道主队伍如果不能在举办冬奥会4年前进入世界前20名,那么基本就与奥运会正赛无缘。朱志强说:“冬奥会历史上还没有东道主缺席的先例。”

  目前,中国男子冰球队在世界排名仅在第三十七名左右,已经失去了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资格。面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不能只寄望于国际冰球联合会发放“外卡”参赛,必须从现在开始,在专业队伍层面多下力气,凭借竞技实力的提升,尽快提高自己的世界排名。“世界大冬会已经结束,中国冰球得抓紧往前看了。”朱志强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8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