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2017中超中甲赛程初定 足协杯抽签结果出炉 

谢泽楷
2017年02月10日08:0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恒大4线作战迎“魔鬼开局”

  昨日,中国足协下发了2017中超赛程。这份赛程不是最终版本,因为各俱乐部还会根据自己的诉求,向中国足协要求微调;另外,在12强赛等其他因素的影响下,恐怕中国足协也会在赛季期间对部分赛程进行调整。

  同样是在昨日,2017足协杯在北京进行抽签,广州恒大和广州富力被分在同一半区。若两队双双晋级8强,必定在1/4决赛相遇,重演上赛季足协杯半决赛的对决。对广州球迷而言,今年同样有机会看到4场“广州德比”。

  足协杯·抽签

  上海6队有5队同处一半区

  “德比战”将成足协杯主题

  2017足协杯首轮将于3月18日拉开帷幕,抽签仪式昨天在北京进行,参与今年足协杯的64支球队抽签纷纷落位。从抽签结果来看,2017年足协杯最大的看点是极有可能出现多场“德比战”,如上海6支参赛球队有5支处于上半区,而广州的两支球队广州恒大和广州富力则同处一个半区。

  据中国足协公布的规则,今年足协杯赛依旧有64支球队参加,其中包括中超、中甲、中乙各16队,合共48支职业队,此外还包括2016年业余联赛总决赛前8名以及8支从资格赛晋级的业余球队。

  此次足协杯,为保证赛事的公平性,按低至高赛事级别抽签进行角逐。第一轮由16支中乙、16支业余球队抽签落位,获胜的16队晋级,这些晋级球队将与16支中甲球队进行第2轮角逐,本轮获胜的球队将与4支亚冠、12支非亚冠中超球队进行决战,最终产生此次足协杯16强。

  根据抽签结果,卫冕冠军广州恒大首轮的对手很可能是中甲“升班马”云南丽江,恒大如果胜出,下一轮的对手很可能是新晋强队河北华夏幸福。同时,恒大还将面对广州富力这个同城对手。另外,北京国安首场比赛的对手极有可能是同城的北京人和,而接下来还将面对上海申花的挑战。

  与往年规则有所不同的是,从第4轮开始,对阵双方属于不同赛事级别时,赛事级别排序在后的球队优先选择在本方主场进行比赛;对阵双方属于同一赛事级别时,上一年度排名在前的球队优先选择在本方主场进行比赛。主客两回合赛制将从1/4决赛开始,对阵双方属于不同赛事级别时,赛事级别排序在后的球队先客后主;对阵双方属于同一赛事级别时,上赛季排名在前的球队先客后主。

  与刚刚出台的中超“新政”同步,参加本届足协杯的中超、中甲球队中11名首发和7名替补球员中,应包括至少两名U-23球员(1994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非港澳台的国内球员),其中至少1名U-23球员首发。外籍球员方面,比赛双方均为中超或中甲球队的比赛,每场比赛的外援人数为累计3人次;中超、中甲球队与中乙、业余球队之间的比赛不允许外援参赛。

  (广州日报记者 白志标)

  中超·变化

  12强赛下月重新开始

  中超揭幕比往年提前

  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将在下月重新开始。3月23日,国足将在长沙对阵韩国队。5天后,国足将客场挑战伊朗队。两场硬仗来临,中超也选择在3月3日开始,较往年有所提前。3月中超只进行两轮比赛,分别是3月3日至5日,3月10日至12日。根据赛程,本赛季中超持续8个月,将于11月4日结束。

  国足在亚洲区世预赛12强赛前途渺茫,但不管结果如何,12强赛对中超的影响将贯穿整个2017赛季,影响着这个联赛的发展,影响着各中超球队未来的走向。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恐怕是满怀雄心壮志,身边又布满强敌的广州恒大。

  为了保证每一轮中超联赛都有焦点赛事,中国足协想必已经绞尽脑汁,比如3月5日首轮赛事,广州恒大将在主场迎战北京国安,两个老对手首轮碰撞,自然话题多多;3月11日第2轮,恒大作客挑战山东鲁能。联赛前两轮,恒大先对国安后碰鲁能,他们已成为中国足协为中超制造焦点的最大王牌。

  中超·恒大

  联赛前还要应付多场大战

  恒大新赛季赛程艰险

  在联赛前两轮到来之前,恒大还将迎来多场重要比赛。2月22日,2017亚冠首场小组赛,恒大将主场对阵香港东方;2月25日,恒大赴重庆参加与江苏苏宁的超级杯比赛;3月1日,恒大将赴水原三星客场,进行第2场亚冠小组赛。以上5场比赛之后,作为“国足大户”的恒大恐怕还将有大半主力球员奔赴国足备战12强赛。到4月1日,回到联赛的恒大球员将主场迎战上海上港。4月8日,联赛第4轮,恒大将与富力上演今年首次“广州德比”,两队的碰撞一向激烈。

  亚冠、超级杯、中超和12强赛,大部分恒大球员在刚开始的新赛季就将面对4线作战的艰险赛程。据说中国足协为编排今年的联赛赛程,还起用智能软件。如果该软件足够智能的话,它一定有颗“捉弄强队”的心。

  其实,除了恒大外,包括上海上港在内的不少强队的赛程都被认为是“魔鬼的编排”。为了保证联赛的观赏性和话题性作此安排,恐怕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将影响联赛往成熟和职业的方向健康发展。

  中超·富力

  前两轮主场移师东较场

  富力何时回归越秀山

  目前,广州富力正在澳大利亚进行冬训。与此同时,富力主场越秀山体育场正在紧张整修,看台基本都换上富力主色调——蓝色的座位,球场草皮的铺设也已接近完工,但距离起用还需一段时间。3月进行的联赛前两轮,富力都是主场作战,队伍不得不移师广东省人民体育场,一座广州球迷熟称为“东较场”,同样承载广州足球和广东足球光辉传统的球场。

  前两轮比赛,富力将在主场迎战“升班马”天津权健和老对手长春亚泰。此后,富力要到4月15日才迎来联赛第3场主场比赛,对手是辽宁宏运。按目前的计划,届时富力将回到整修一新的越秀山体育场。但计划终归是计划,富力何时才能正式回归越秀山,恐怕要等到中超正式赛程下发之后才能确定。(扫描右方“广日体育”二维码,看新赛季中超完整赛程)

  中超·德比

  恒大富力足协杯同一半区

  4场“广州德比”再现?

  本赛季首场“广州德比”将在恒大主场天河体育场进行。如果先是富力主场的话,说不定还有机会迎来首场中超时代的东较场“广州德比”。第2场“广州德比”将于7月29日在富力主场进行。上赛季,联赛和足协杯半决赛,两支广州球队一共交手4次,让广州球迷大呼过瘾,今年同样有这样的机会。

  足协杯抽签结果出炉,中超16队中,上海绿地申花、天津泰达、山东鲁能和北京国安进入A区,这是“死亡之组”;江苏苏宁、辽宁FC、贵州恒丰智诚、河南建业进入B区;这8队组成上半区。下半区,广州恒大、广州富力、河北华夏幸福和长春亚泰位于C区,同样是“死亡之组”;上海上港、延边富德、重庆力帆和天津权健则进入D区。同一半区的恒大和富力如果顺利晋级8强,就将相遇。

  3支参加亚冠的中超球队中,有不少球员是国足主力。12强赛的背景下,3线作战将让这3队的球员疲惫不堪,受伤风险也大增。足协杯似乎已经成为这些球队眼中的鸡肋,但冠军就能直通亚冠,这样的诱惑让强队均不敢放弃。

  中甲·赛程

  新赛季中甲赛程曝光

  梅州客家开局遇考验

  广州日报讯 (记者 李斌) 中国足协昨日下发2017年中甲联赛赛程,新赛季中甲将于3月11日揭幕。根据赛程设置,整个赛季30轮240场的比赛将一直延续到10月28日。

  新赛季冲超热门分别为深圳佳兆业、武汉卓尔、北京人和、大连一方。其中武汉卓尔是最早提出冲超口号的,深圳佳兆业则是在冬季转会投入和改变最大的。首轮,深圳佳兆业的对手是大连超越,武汉卓尔的对手则是“升班马”保定容大。另外,大连一方将对阵梅州客家、北京人和对阵上海申鑫。

  志在冲超的深圳佳兆业开局阶段比较轻松,从第5轮才开始遇到冲超竞争对手。第7轮到第10轮之间(第20轮到第23轮之间)将成为深圳佳兆业冲超的关键,届时将出现冲超集团之间的连续对抗,将直接影响到冲超大局。

  梅州客家新赛季以保级为基础并寻求突破,但赛程对该队不利。前5轮,梅州客家所遇的都是冲超集团的球队。一旦打好,梅州本赛季保级无忧,甚至取得突破;一旦连遭打击,士气可能会遭到严重影响,所以开局至关重要。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