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一盘棋的启示(体坛观澜)

唐天奕

2017年02月11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盘棋下罢,对弈双方各有收获与失落,观者也各有领悟。黑白棋子承载的人生哲理,才是这项古老运动最值得咂摸的地方

当国内等级分排名第三十三位的围棋选手党毅飞把LG杯冠军抱回家的时候,不少人对这个名字还有些陌生。何况他在决赛中战胜的对手,还是国内等级分仅次于柯洁的周睿羊。等到把对阵双方的过往经历仔细看了一遍,再来复盘此次的决赛,不由得多了几分感慨。方寸纹枰之间,蕴含的恰恰是百味人生。

党毅飞是谁?这位1994年出生的棋手年纪虽不大,但在一群围棋少年英豪中并不算显山露水。比他小3岁的柯洁手握4个世界冠军,早已成为当今的围棋世界第一人;前段时间在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上连胜七将的范廷钰,早在16岁零7个月时就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围棋世界冠军。与党毅飞年龄相差无几的唐韦星、芈昱廷等人也都曾站在围棋世界之巅。

而党毅飞最接近世界冠军的一次,还要追溯到5年前的BC卡杯决赛,那一次他虽然惜败于韩国棋手白洪淅,但战胜李世石足以让人称赞。只是从那以后,党毅飞的战绩便不温不火,再也没掀起太大的波澜。此番LG杯决赛,党毅飞干脆利落地战胜周睿羊,更像是对自己不曾放弃的慰藉。中国棋坛人才辈出,即使不曾做过最耀眼的那颗星,能以自己的方式写下如此一笔,给后来者以启示和鼓励,谁说不值得骄傲呢?

再看周睿羊,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在世界大赛的决赛中折戟。即使近来状态正佳,却也没能拿到个人第二个世界冠军,只能把希望寄于下一次世界大赛。屡败固然让人心有不甘,但唯有屡败后的屡战才能让人问心无愧。如果未来某天,周睿羊夺得自己的下一个世界冠军,沿途的艰辛和喜悦,也一定能让人感受到励志的力量。

一盘棋下罢,对弈双方各有收获与失落,观者也各有领悟。无论是党毅飞的突破还是周睿羊的遗憾,都诠释了这项智力运动独有的魅力。过去一年,围绕围棋最热的话题莫过于人工智能的异军突起。“阿尔法狗”背后的科技力量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但围绕棋盘进行的斗智斗勇,黑白棋子承载的人生哲理,才是这项古老运动最值得咂摸的地方。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1日 07 版)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