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札幌亚冬会今日正式开幕 中国军团参加全部64项争夺

张昆龙
2017年02月19日09:5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点可冲金 冰雪都有戏

  今天起至26日,第八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在日本札幌举行。据了解,出征本届亚冬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有236人,其中运动员156人,他们将参加全部64个小项的争夺。作为平昌冬奥会前唯一一次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中国队派出了全部精锐。包括短道速滑队的范可新、韩天宇,速度滑冰队的张虹、于静,花样滑冰队的张昊、于小雨、金博洋等优秀选手都将参赛。

  从过去几届冬奥会表现来看,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冰壶是中国冲击亚冬会奖牌甚至金牌的重点项目,而由于中国雪上王牌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在本届亚冬会上没有设项,让中国雪上军团在亚冬会上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金牌之师”仍看短道速滑

  一直以来,短道速滑队都是中国冬季竞技的王牌之师,无论是曾经为中国军团获得冬奥会首枚金牌的杨扬,还是霸气十足的王濛,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短道速滑队似乎成为了中国冰雪运动的代名词,在2014年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队与韩国队各夺两金,中国队还夺得3块银牌,并且在男子接力上收获铜牌。上届亚冬会,短道速滑队共获得4枚金牌,同样是中国军团中表现最好的。

  正因如此,本届比赛,中韩两国之间的强强对话也将成为亚冬会短道速滑赛赛场最值得关注的焦点之一。不过,主教练李琰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结果并不会太过在意。她说,“本次亚冬会短道队将以全主力阵容参赛,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去拼搏,但不会太在意结果,重要的是每个人都做好自己。”

  作为目前短道速滑队中的领军人物,将会参加500米争夺的范可新在本次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之时,就受邀上台发言,对于即将开始的亚冬会征程,她表示非常期待。对于主要对手韩国队,她表示,要靠行动去战胜对手,我们不会先去说一定会拿到什么成绩,但是等拿到了金牌,自然会证明自己。遇强则强是中国人的特质。

  速度滑冰有望冲击中国首金

  除了短道速滑之外,中国速度滑冰队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同样值得期待,3年前在索契冬奥会获得女子速滑1000米冠军的张虹将率先亮相赛场。由于短道速滑和速滑女子项目的开赛时间都是北京时间2月20日,但前者冠军的产生时间相对较晚,如果张虹能够发挥出索契奥运会时的水准,有望为中国代表团冲击本次比赛的首枚金牌。

  除此之外,速滑女子500米是中国速滑的传统优势项目,从叶乔波到王曼丽,从任慧到王北星,都获得过大型赛事的奖牌。此番比赛,中国队将派出张虹、于静的“双保险组合”向冠军发起冲击。不过,由于新科速滑单项世锦赛冠军日本名将小平奈绪,速滑大满贯得主韩国的李相花同样实力强劲,想要夺金难度确实不小。

  和以往多届大赛中国速度滑冰队男子项目相对疲软的情况有所不同,本届比赛,男队的小将高亭宇被外界寄予厚望。据了解,未满20岁的他在去年的世界杯哈尔滨站比赛中摘得男子500米项目的银牌,被誉为中国队的希望之星,在此前结束的世界速度滑冰单项世锦赛中,出发阶段表现完美的他最终获得第10名。

  冰壶新老交替 单板U型池夺金有戏

  作为国人一直关注的热点项目,冰壶在过去几届大赛中总是给大家带来惊喜,不过目前中国男女两支队伍都在经历“新老交替”。年仅31岁的岳清爽已经是中国女子冰壶队的教练,世锦赛冠军成员王冰玉、周妍重新归队。男队方面,休战两年多的刘锐也宣告回归,与同样两年多没参赛的徐晓明以及邹强、臧嘉亮重新组队参赛。

  相比夺金和夺牌点相对较多的冰上项目,由于中国雪上王牌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在本届亚冬会上没有设项,使得中国雪上军团在亚冬会上遭遇到一定的挑战,相比之下,单板滑雪U型场地成为最有可能夺金的雪上项目。近年来,该项目在国内的不断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观众了解、关注并参与到其中,也为中国队员获得好成绩奠定了基础。

  具体来说,在女子项目中,蔡雪桐、刘佳宇两位世锦赛冠军将携手向亚冬会冠军发起冲击。男子方面,虽然中国队有张义威、史万成两位名将,但日本男选手在该项目上有很强的竞争实力,同时作为打分项目,东道主选手占据一定的优势。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