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王登峰:改变思想观念是开展校园足球最根本问题

2017年02月22日14:2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王登峰:改变思想观念是开展校园足球最根本问题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公兵、冯洛苏)教育部主管校园足球两年多以来,校园足球开展过程中最重要、最根本的问题是什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这样回答:如何改变人们的思想观念。

  王登峰在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场地、经费、安全风险防控、支持系统等问题,这两年一直在按部就班地逐一化解,但这都不是最重要的问题,最重要的还是人们的思想观念问题。长期以来,很多人一讲到体育、运动,认为就是少数人或者运动员的事,甚至在学校体育课上,也并没有把学生要学习和掌握运动技能当做课程的目标。在绝大多数人心目中,学校体育课就是带着孩子们活动活动,保证他们身体健康就行了,但实际上,这种看法从对教育和体育的认识上来讲,还是差了很多。”

  王登峰表示,开展校园足球工作的目标之一是推进学校体育教学改革,其内容就包括在体育课上教会学生运动技能,同时让学生有参加体育竞赛的经验,“为什么这两件事这么重要?其实也是因为过去这两个方面做得不够好。首先体育课并没有把学生学会运动技能明确当做一个目标。体育课上完了之后,学生应该具备的运动水平、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参加体育竞赛的经验,都没有明确要求。同时,我们对学生的综合评价里面,体育因素在升学方面起的作用又不大,所以10多年体育课上下来,大部分学生一项运动技能都没学会,很多学生连校内的体育竞赛都没有参加过,这就极大限制了体育对一个人的成长所应该发挥的作用”。

  王登峰认为,只有改变人们的固有思想观念,才能真正推动校园足球的开展和学校体育教学的改革。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