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北京昆仑鸿星征战KHL

KHL官网盛赞“中国龙” 昆仑鸿星誓将奇迹延续到底

2017年02月22日12:5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16年6月25日,在中俄两国元首的见证下,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签订了《参加大陆冰球联赛授权协议》,这也标志着中国体育历史上第一支参加世界顶级冰球联赛的球队正式成军。而在仅仅8个月后,北京昆仑鸿星万科冰球龙队就在总共有29支参赛球队、常规赛多达60场的KHL中上演了“一年级奇迹”,最终以东部赛区第八名的身份昂首进入了2016-17赛季KHL的东部季后赛。

昆仑鸿星: 进击中的巨龙

在昆仑鸿星取得了季后赛门票之后,KHL官网刊登了一篇专题文章,对这支寄托着中国冰球未来与希望的球队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并称昆仑鸿星为“进击中的巨龙”。

晋级季后赛,对于俱乐部而言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成功。7个多月前,对于球队的主教练小弗拉基米尔·尤金诺夫,如何在短短几周的备战期内打造出一套具备竞争力的阵容,成为了他上任后面临的首道难题;当然,距离也是一个问题,昆仑鸿星与自己地理距离最近的一支KHL球队(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军上将)都相隔1300公里,在联盟内连续进行长途旅行,这对于俱乐部的决策层、教练、球员乃至普通工作人员的要求都极为严苛。如果这些都不算难?别忘了,这支球队在球场内激烈搏杀的同时,还肩负着在中国推广冰球运动、培养的北京、上海两大主场球市的职责呢。而冰球在中国还并不算是一项最流行的运动。

这是一支由中国、俄罗斯、芬兰、瑞典、美国、加拿大、斯洛伐克、法国球员组成的球队,但语言和生活习惯的不同却并没有影响到他们。“每一支成功球队都必须拥有一批优秀的球员,能在更衣室创造出一个积极的氛围,我们就是这样,”昆仑鸿星球员阿莱克西·博尼卡罗夫斯基说道。“虽然大家来自天南海北、说着不同的语言,但我们都能说英语。所以我们很快就成为了一个团结的队伍,我们要为彼此而战,为彼此而赢。”

在这支新军中,老将的作用是异常重要的,1980年出生的博尼卡罗夫斯基就是这样的球员,他甚至还有过捧起加加林杯的经验——2015年他是冠军队圣彼得堡陆军队的一员。查德·劳的经历则与其截然相反,29岁的美国人去年夏天加盟昆仑鸿星时,与俱乐部一样都是“菜鸟一枚”。但在不到8月的时间里,查德·劳却已经凭借着常规赛拿到的40分(20进球、20助攻)成为了队内的头号得分手,甚至还入选了KHL全明星赛。

华裔球员袁俊杰

在常规赛进行的过程中,昆仑鸿星阵中的中国球员也都纷纷做出了贡献,并取得了令人欣慰的进步。华裔球员袁俊杰本赛季已经斩获了11分(3进球、8助攻),KHL关于中国冰球的多项历史纪录(比如:第一位得分、进球的中国球员)都是由他创造的;18岁的英如镝在一线队经过了磨练之后,也展现出了值得期待的发展潜力;夏田翔、王冠华也都在竞争激烈的实战中积累到了宝贵的经验。

主教练尤金诺夫承认球队收官阶段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但在展望即将开始的季后赛时,他依然态度坚决地表示:“我们必须要与强敌交锋了。但我也相信球队会迅速完成调整,与马钢城展开一场真正的对决。”

马钢城冶金:三巨头领衔卫冕冠军

“马钢城冶金”其实是马格尼托哥尔斯克冶金俱乐部的简称,该队的主场冶金竞技场位于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的“钢铁重镇”马格尼托哥尔斯克。俱乐部成立于1955年,从KHL在2008年创建伊始就是参赛球队,并一直保持着KHL联盟顶级豪门的身份。从2008-09赛季至今,该队一直都未曾缺席过季后赛,并在2014、2016年两次捧起了加加林杯。本赛季该队也以36胜13负1加时胜4点球胜2加时负4点球负、积124分、进197球失135球的成绩排名东部赛区的首位,积分领先排名第二的鄂木斯克先锋15分之多,高出昆仑鸿星41分。本赛季两队曾在常规赛交锋过2次,昆仑鸿星分别以1:5和2:4遭遇了双杀。

马钢城冶金的头号球星是35岁的谢尔盖·莫兹亚金,在本赛季的常规赛中,他总共得到了85分(48进球、37助攻),既是联盟的“得分王”又是“进球王”。如果将时间线拉长,我们还会发现莫兹亚金不仅6个赛季领跑于联盟的得分榜,他更是KHL有史以来进球最多的球员(335球)。此外,莫兹亚金还是俄罗斯国家队的主力成员,2008和2009年曾两次随队夺取了冰球世锦赛的冠军殊荣。本赛季在与昆仑鸿星交锋的2场比赛里,莫兹亚金总共拿到了5分(2进球、3助攻),也让我们近距离地见识了这位名将强悍的体魄及其惊人的爆发力。

而本赛季KHL另一项重要的个人荣誉——“助攻王”的头衔,则归属于该队的加拿大籍后卫克里斯·李,此人在出战的60场比赛中总共送出了惊人的51记助攻;来自捷克的扬·科瓦尔,则是冶金阵中另一位需要重点盯防的攻击手,此人在本赛季也已经拿到了63分(23进球、40助攻)。而在为俱乐部效力的4个赛季里,科瓦尔每个赛季的平均得分都能超过60,是莫兹亚金身边最值得信赖的战友。

马钢城冶金虽然强大,但昆仑鸿星却也是一支不断进步的黑马球队。在常规赛阶段,昆仑鸿星就曾接连挑落过火车头、拖拉机、雪豹、乌法等传统劲旅,增强了团队自信心的同时,也让大家看到了昆仑鸿星“将奇迹延续到底”的希望。

按照赛程安排,昆仑鸿星将在北京时间2月22日22:00(客场)、2月24日20:00(客场)、2月26日17:30(主场)、2月28日19:30(主场)与上赛季的加加林杯得主马钢城冶金先交战4场。这将是KHL的季后赛历史上第一次在北京五棵松球馆内上演。KHL季后赛的赛制为2-2-1-1-1,随后的赛程将根据前4场比赛的结果而制定。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