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年亚冬会

收获亚冬会单板滑雪U型场地女子组金牌

刘佳宇 每天都在挑战自己

本报记者 季 芳
2017年02月26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佳宇 每天都在挑战自己

  加速、腾空、转体、落地……中国选手刘佳宇出场后的第一套动作就引起了现场观众的一片欢呼。伴随着动感的音乐,她脚踏雪板、头戴头盔,在雪白的U型场地里飞上飞下,酷劲十足。

  第一滑就获得93.0分的高分,刘佳宇用精彩表现征服了现场观众和裁判,不出意料地将本届亚冬会单板滑雪U型场地的女子组金牌收入囊中。“在这个场地我已经做到了最好,很开心,这枚金牌是我一直期待的。”她在赛后说。

  这是刘佳宇第二次参加亚冬会。2007年,年仅15岁的她初登赛场就摘得了一枚铜牌,显示出过人的天赋。那时,刘佳宇从武术改练单板滑雪刚满4年。在开始学习单板滑雪的日子里,小小年纪的刘佳宇感觉度日如年,“刚开始学单板,就像是为了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根本就没觉得这种飞翔的感觉是享受。”她说。但渐渐地,随着成绩的提高,刘佳宇开始在各种大赛中崭露头角,她逐渐喜欢上了腾空飞翔的感觉。“做一件自己擅长的事情就会很有自信很享受。”她说,“我每天都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好。”

  十余年间,刘佳宇逐渐成长为中国单板滑雪队U型场地项目的“一姐”。其间,她品尝过夺取世界冠军的喜悦,也感受过在冬奥赛场功亏一篑的失望,更勇敢地战胜了伤病的折磨。

  温哥华冬奥会后的几年间,刘佳宇陆续接受了几次肩部大手术,这让她的职业生涯一度跌到谷底。但也正是那段经历,让她可以静下心来,更坦然地面对成败。“低谷之后能重新找到自我,这个过程让我改变了很多。”刘佳宇说。

  经历得多了,心态上也更加成熟。谈及明年的平昌冬奥会,刘佳宇坦言,比起前两次备战冬奥会时的紧张心情,现在的心态更加平和,可以享受每次训练和比赛的过程。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她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恰恰相反,刘佳宇说,练习单板滑雪,其实每天都在挑战自己。“单板滑雪是极限运动,既要不断尝试新难度,也要一次次挑战自己的心理。”追求更好,是刘佳宇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她希望明年平昌冬奥会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为中国队实现奖牌突破。更重要的是,这些经历和历练,能够让她做更好的自己。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